開眼eWeekly ﹥Content

《瞞天大佈局》人生就是一場騙局


警方找詐騙集團幫忙,以「釣魚」的方式放出不法利益,為了績效而刻意引人犯罪,再進行逮捕,這種手法跟詐騙集團沒有太大的差別…在很多時候根本就是謊話中的謊話,只有對自己有利益的時候才是真的!



犯罪電影最有趣的地方,是可以讓觀眾拋開道德觀念,透過電影徹底實踐那些我們內心裡面都想作,但法律或道德不允許我們作的事情,因為這些事情通常很有趣,所以這類的電影總是大快人心。以喬治庫隆尼為首,結合眾多大牌一起演出的《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應該是這種智慧型犯罪的騙術電影當中,比較為人所知的代表作,如今的《瞞天大佈局》以相同模式打造全新的騙術電影。

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改編自70年代真實案件,描述詐騙集團在FBI幹員的脅迫下,與情治單位聯手設局,暗中蒐集政客關說收賄的罪證,但又牽扯到黑道掛勾、利益糾結,演變成一場計中有計的連環佈局,每個人都可以為利益而不擇手段,卻未必有誰可以是真正的贏家。本片不把詐騙集團或智慧型犯罪者塑造成英雄,反而從身不由己的情況當中,透視這場狗咬狗的心理戰爭,到頭來無論是政治、法律、愛情,甚至人生,都是一場騙局!



騙術的重點在算計,電影的重點也在算計,如果你算計的是票房,那麼首先必須知道觀眾喜歡什麼,並且投其所好,但如果你把入圍或得獎當作一種算計,那麼評審的喜好會更重要。那些所謂的藝術電影,其實跟娛樂電影一樣,都是一種算計或包裝,這樣的算計或包裝在本片當中其實非常明顯!從精練的演技、幽默的對白、70年代的復古美學,甚至是故事當中的人性掙扎,無一不是算計。任何的電影從外在的視覺到內在的意識型態,本身就是一種最高明的騙術,騙你掏錢,騙你給獎,騙你受感動,差別在於被騙的人(觀眾)甘之如飴!

演員方面,「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刻意增胖,露出大肚腩,還把自己變成禿頭,犧牲形象演出詐騙集團首腦,扮演他老婆的珍妮佛勞倫斯,用神經質的演出,再次展現影后魅力,只用有限的戲份就成為最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角色,而扮演小三的艾美亞當絲用迷人的笑容和嫵媚的身段,加上超強的心機,同時具備柔美和強悍的女人味,令人著迷。跟以上三大巨星比起來,扮演狡詐探員的布萊德利庫柏,演技和以前的作品較無區別,有點可惜,而扮演政客的傑瑞米雷納,被詐騙集團和警方聯手設局,是最大的受害者,不過辨識度比不上其他幾位主角。



導演大衛歐羅素透過《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在奧斯卡大有斬獲,如今的《瞞天大佈局》顯然有備而來,不但有大卡司,還有深入刻畫的劇本,而為了處理眾多人物的背景和恩怨,讓整部電影成為將近兩個半小時的超級大作,但中間的劇情略顯拖沓,好在每個主角都卯足全力演出,加上犀利的對白、有趣的詐騙手段,再加上男女主角的愛情糾葛,都非常吸睛,就連兩位女主角都非常盡責的穿著超低胸禮服縱橫全場,有演技,又有令人想入非非的空間,不愧是影像騙術之極高境界!

其實電影裡面的這個真實事件,最大的爭議是警方找詐騙集團幫忙,以「釣魚」的方式放出不法利益,引人犯罪之後再加以誘捕,這種手法最卑劣的地方在於如果你不誘捕,也許對方未必會犯罪,你為了績效而刻意引人犯罪,再進行逮捕,這種手法跟詐騙集團沒有太大的差別,而男主角週旋在妻子和小三之間的關係,以及妻子和小三各自出招,並且在感情上各自發展的情節,其實也都是由謊言所構成,更不用說是所謂的婚姻、家庭,甚至法律、道德、正義,在很多時候根本就是謊話中的謊話,只有對自己有利益的時候才是真的!

人生就是一場騙局,差別在於你的騙術夠不夠高明!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29】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