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掃毒》槍林彈雨兄弟情


三人戲份均分,各有勝場,不但可以看到激烈的槍戰場面,還可以看到更震撼的情感衝突,再次呈現香港電影最擅長的男性情義題材,在槍林彈雨的暴力畫面當中,呈現「士為知己者死」的英雄情懷!



從90年代的《衝鋒隊怒火街頭》、《我是誰》、《特警新人類》,再到跨越新世紀的《新警察故事》、《三岔口》、《男兒本色》,又到目前的《掃毒》,導演陳木勝幾乎已經是香港警匪電影的其中一個重要品牌,雖然每部作品在水準上仍有高低,但他的電影大多製作精良,值得一看。這次的《掃毒》以劉青雲、張家輝與古天樂三強鼎立,構成相當整齊的卡司,並以警方掃毒行動為題,演變為友誼、背叛與復仇的悲劇戲碼,是一部相當出色的情義動作片。

掃毒》的片長將近兩個半小時,堪稱香港電影近期罕見的大作,故事描寫三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一起加入警隊,成為搭檔,劉青雲為破案不顧一切,張家輝始終採取中庸之道,古天樂飾演的臥底厭倦了黑暗生活,並且對懷孕的妻子心生愧疚,本想恢復警察身份,但警隊高層為了「放長線釣大魚」而逼他到泰國,希望可引出金三角毒犯「八面佛」,沒想到這三名戰友卻必須在情勢逼迫之下,作出情義兩難的決定。五年後,所有恩怨情仇都要回到香港作個了結!



近期的港片常可看到舊時代餘韻,顯示早期的港片不但是香港人的集體記憶,也已經是文化的一部份。本片無論角色安排、場面營造,甚至配樂,都有復古味。配樂方面,取用鄭少秋在70年代的武俠片經典歌「誓要入刀山」搭配優雅當中帶著肅殺之氣的槍戰場面,呈現悲壯動人的情調。另外,無論是運鏡方式或者整體氣氛,也有意無意的向杜琪?的《鎗火》致敬,更充滿吳宇森的影子。像是三名主角在工廠貨櫃旁邊開車追撞的那場戲,馬上讓我想到吳宇森的經典港片《喋血街頭》,最後某些主角身中幾十槍,帶著微笑倒下的豪邁,也有當年《英雄本色》的情懷,老港片迷會再次掉進時光隧道!

本片最大賣點除了從香港跨到澳門、金三角的龐大格局之外,故事橫跨五年時間,各個角色也必須演出多年來的變化,除了動作場面可觀之外,演技更可觀,其中劉青雲呈現出「五年前」、「五年後」兩個階段不同的演法,從自大轉化成自卑,內心戲最豐富;張家輝從中庸變成極端的角色心境,情緒轉折最大,一開始發揮甚少,後半段漸入佳境;古天樂在最傳統的古惑仔和臥底的框框裡面,演出無奈、深情、殘暴等多種面貌,演技進步最多!三人戲份均分,各有勝場,不但可以看到激烈的槍戰場面,還可以看到更震撼的情感衝突,再次呈現香港電影最擅長的男性情義題材,在槍林彈雨的暴力畫面當中,呈現「士為知己者死」的英雄情懷!



「暴力美學」一辭,和香港黑幫片、警匪片的發展息息相關,在吳宇森、杜琪?之後,又由陳木勝等新一輩的導演繼續接棒,幾十年來,這樣的風格被不同世代的導演用不同的方式加以延續,並且透過充滿詩意的畫面,將殘暴的影像加以藝術化、風格化。那些抱持著「社會教化主義」的批判者常常將這樣的電影視為敵人,主要的原因在於擔心那些心智不成熟的觀眾以為暴力行為是一種美感的呈現,然而這樣的立論卻完全忽略暴力的影像常常歌頌的不是暴力,而是「患難見真情」,藝術的發展不會只呈現美好的事物,亦呈現醜陋的事物,而在最險惡的環境當中所看到的人性,其實更真實!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29】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