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娜歐蜜華茲


「娜歐蜜是一個敏銳的女演員,而且亮眼出色。她具有千面女郎般的演技。你知道銀幕上的人就是她,但同時也知道那是她所扮演的角色」─《黛安娜》導演奧利弗西斯貝格

出生於英國的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父親是以迷幻、太空搖滾樂團平克·佛洛伊德(Pink Floyd)著稱的錄音師彼得華茲。娜歐蜜4歲時父母離異,7歲則因父親過世開始與母親、哥哥一起生活,14歲時移民澳洲,並說服母親讓她就讀雪梨的表演學校,認識了姊妹淘妮可基嫚。曾在澳洲拍電影的娜歐蜜演出一些小角色後,便前往日本當模特兒,後來才回到澳洲,當過百貨公司營業員和雜誌的編輯助理,直到25歲才決心成為一名演員。

移居美國後,娜歐蜜在好萊塢電影演出許多小角色,但真正讓她走紅的是由大衛林區執導的《穆赫蘭大道》,她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憑著精湛演技贏得全美影評人協會和國家影評協會的最佳女演員獎。

往後她的作品都獲得不錯的成績,包括由高爾維賓斯基執導的《七夜怪談西洋篇》;和凱特哈德森及葛倫克蘿絲合作的《愛情合作社》;以及和希斯萊傑聯手演出的《法外狂徒》。而因戲相識的娜歐蜜和希斯曾展開一段兩年半的姊弟戀,她曾形容「他的眼神可以訴說一個動人的故事,勝過千言萬語。」即使希斯後來和蜜雪兒威廉斯訂婚,娜歐蜜也和「CSI:犯罪現場」男演員李佛薛柏同居,並為他生下兩個兒子。

而星勢高漲的娜歐蜜在2004年和西恩潘、班尼西歐岱托羅合作《靈魂的重量》,更以該片榮獲奧斯卡最佳女演員提名,以及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東南影評人協會、華盛頓特區影評人協會、聖地牙哥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女演員獎。

台灣觀眾最熟知的大概是2005年《金剛》,她以該片獲得2006年聖塔芭芭拉影展的蒙特西托獎,2009年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公佈娜歐蜜是當年度最高票房回報率的女星;而被稱為伍迪艾倫新謬思的她也曾於2010年《命中注定,遇見愛》與喬許布洛林、安東尼霍普金斯和安東尼歐班德拉斯等大明星同台飆戲;於近期將推出新作《黛安娜》,為此她表示這是自己下過最大功夫的演出,幕後工作人員也驚呼她幾乎捕捉了黛妃的神韻。


巧妙的是,娜歐蜜曾與妮可基嫚合作演出由約翰杜根執導的《情挑玉女心》,而近期妮可基嫚也在《摩納哥王妃》中飾演嫁入摩納哥皇室的女星葛麗絲凱莉,兩人的銀幕形象與角色較勁意味濃厚,值得影迷上戲院看姊妹淘一決勝負。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17】 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