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老英雄不死,他們只是凋零的速度不同


阿諾和史特龍合作越獄,不再是硬讓老演員打打殺殺,而是一部真的有劇情有頭腦的電影



八○、九○年代好萊塢產生了許多動作巨星,像是阿諾史瓦辛格、席維斯史特龍、布魯斯威利、梅爾吉勃遜、史帝芬席格、尚克勞范達美、杜夫朗格等等。有些是因為硬漢形象加上夠力的重量級動作片系列電影而紅,比如阿諾有《魔鬼終結者》系列、龍哥有《第一滴血》系列、老布有《終極警探》、梅爾有《致命武器》等等;也有因為真功夫而紅,比如席格是合氣道高手、范達美是kickboxing的冠軍、杜夫朗格也是空手道黑帶。



不過當年三、四十歲的英雄們,到現在也都邁入中老年了,這類「打」出來的英雄,也得要面對開始打不動跑不快跳不高的現實。就像運動員的運動生命不長到後來也會轉教練一樣,梅爾吉勃遜比較早就開始轉型,當然這也是要有才華,除了演很多非動作的角色之外,也當導演導出一些大作《最後的激情》、《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但轉型不是說轉就轉的,試問各位會想看史特龍演浪漫愛情片或是夢幻王子嗎?有些因為特定的型而紅的演員已經被觀眾定位了,觀眾就只想看他們演那類的型。史特龍很久以前就已經想用《警察帝國》來改變以往的英雄形象,片中只是個肥胖平凡的警察,片子是不錯,但說實話,觀眾還是想看他卯起來把壞人殺光光。



完全靠武打功夫的演員,一沒有強片,很容易就變成演B級動作片維生,但B級動作片又拍不出他們的好,越來越難以翻身。筆者後來看了幾部杜夫朗格近期的電影更是難受極了,他本來就比較「笨重」些,老了更糟,行動緩慢的動作英雄實在是亂不吸引人的。席格雖然很man,但以前賣的就不是身材,合氣道又比較是以柔克剛、借力使力,不像范達美總是要透招牌空中迴旋踢,若非席格死忠迷,到後來真是很有動力去看幾乎部部都一樣只是換了名字和背景故事的電影。


利用觀眾對這些老牌動作巨星的懷念,這幾年的《浴血任務》系列讓許多找了許多當年的狠角色同台,讓曾經跟這些演員一起長大的觀眾們「重溫舊夢」,的確是爽片,但這感覺有點像棒球的OB賽一樣(退役球員),讓球迷可以有機會再看到惜日的老明星球員打球,卻也會感嘆他們真的老了,去看的目的不是看精采的比賽,因為絕對不會比當下正值高峰的球員打得好,去看是想去看那些老球員再度打球。



最近即將上映的《鋼鐵墳墓》則不太一樣,阿諾和史特龍合作越獄,卻不再是硬讓老演員打打殺殺,而是一部真的有劇情有頭腦的電影,也很大方的用上了兩位動作巨星以前給觀眾的「印象」,算不上是轉型,畢竟還是動作片,但某種程度上也轉了型,電影的賣點不同於以往,用更多的故事和創意來彌補。誰說動作巨星老了就一定不行了呢?若找到適合的方向和對的片子,還是可以減緩凋零的速度的。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17】 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