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人生勝利組》找尋專屬的成就感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這是本片的思想核心,有時候人們會好高騖遠,追求高聳的成就,但是卻忘了等比成長的困難度,致使在實踐的道路上,步步維艱,最後難逃失敗的命運




在棒球場上,總會有固定的排列組合,不管是在打擊者或是投手的安排,透過數據分析,決定了先發順序,也變成所謂的固定方程式,然而數據再精確,始終很難預防突發性的狀況,也常常考驗教練團的運籌帷幄,一套固定的流程,可以讓人有目標的前進,但是卻不能保證最後是否勝利,關鍵點始終落在應變能力。

人生勝利組》這部電影,從先行版預告給人的感覺,故事設定在二次世界大戰,德國展開恐怖侵略行為,劇情引導似乎是在闡述一支馬其頓足球隊的勝利過程,然而仔細觀賞之後,導演所規劃的內容,並不僅止於球隊的勝利,劇情所埋伏的引爆點,莫過於即便有先人的鋪路,可以很平順的達陣,然而最終的果實,是否專屬於自己?固守的思維是否迎合世界的潮流?僵化的模式,能否抵擋變因的衝擊?這是值得觀賞者思考的方向。



論整體節奏的流暢度,因為本片所採取的拍攝手法,偏向多點支流同時並行,然而幾段分支故事為了在尾段回歸主線,分段結尾上,太過於倉促,雖然試圖運用開放式的聯想模式,讓觀眾去想像該有的結局,然而急遽直下的劇情演變,很容易讓觀眾一知半解,模糊觀賞的重點,如果能夠將支流水道修飾的更完全,讓所傳達的精神,明確的與主軸接軌,那麼整個故事的完整性,就能夠說服觀眾,也能讓觀眾更直線式聯想到架設好的理念核心。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這是本片的思想核心,有時候人們會好高騖遠,追求高聳的成就,但是卻忘了等比成長的困難度,致使在實踐的道路上,步步維艱,最後難逃失敗的命運,就好比有些人看著時尚的雜誌,總以為添購昂貴的名牌服飾,穿的跟圖片上的模特兒一樣,也能夠散發出時尚感,然而實際穿搭之後,在旁人的眼中,反而是一種違和感,別人的成功故事,頂多就是參考性質,並不能整套複製在自己身上,但是如果能夠透過自我的領悟,稍加變化,架構專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辛苦付出之後,結果所伴隨的成就滿足,在程度上也是能夠發揮相同的效果。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3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作者:義御伊凡 【義氏映?館 】

本期焦點-【v.417】 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