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黛安娜》黛妃的另一段過去


有時候她既堅強又叛逆:她也可以快樂、傻笑、調情、淘氣,極度聰明。



這一次你將看見不一樣的黛妃!本周上映的《黛安娜》由《帝國毀滅》奧利佛西斯貝格執導、《靈魂的重量》娜歐蜜華茲擔綱演出,製片伯恩斯坦強調這不是一部典型的黛安娜傳記電影,影片跳脫大眾對黛妃喪生的悲劇記憶,將焦點擺在她最後幾年的轉變,特別緊扣愛情的部分。「黛安娜在那兩年當中開始做自己,而我們非常幸運,那段人生旅程正好緊扣著一個愛情故事」在調查黛安娜死因的過程中,英籍巴基斯坦裔心臟外科醫師哈斯納可漢證實他曾與黛妃交往,製片決定將兩人的故事改編成電影,請傑出的劇作家史蒂芬傑佛瑞斯編寫劇本,在和研究人員及Ecosse公司商討後,一個別出心裁的故事誕生了。



電影工作者必須透過一段重要關係詮釋一個名人的一生,製片們認為黛安娜之所以能在人生終點受到世人景仰,或成為一位更有自信的女性,皆與哈斯納之間的愛情密切相關。而為了深入了解這段關係,傑佛瑞大量地閱讀相關書籍與資料,較為重要的著作有《黛安娜:最後的愛戀》和《黛安娜》。「凱特帶領我們認識與黛安娜相當親近的某些人,我們也訪問了這些人,這對影片有極大的幫助。當然,影片中的某些見解有部份來自她當記者時的採訪成果。」伯恩斯坦補充。傑佛瑞也表示:「莎拉布瑞福書寫的《黛安娜》是至今探討黛安娜性格形成過程最好的一本著作。」



在確定劇本之後,選擇導演成為另一個關鍵的決定,而製片們相當肯定奧利佛西斯貝格處理知名人物時創造的戲劇張力,伯恩斯坦說:「他已經拍過一部傑作《帝國毀滅》,描寫一個指標性人物的生命晚期,雖然那是個邪惡人物。黛安娜則是另一個指標性人物,而她也困在屬於她自己的碉堡裡。」盡管奧利佛西斯貝格並不是英國人,他表示:「身為德國人,我對於英國發生的事情不太有參與感,而這對我很有幫助,因為我有非常清晰的觀點。我覺得自己能夠拍一部盡可能真實、誠實與忠實的電影,不需要擔心任何事情。」娜歐蜜華茲也相當欣賞《帝國毀滅》,她說道:「與奧利佛見面時,我發覺他已經徹底迷上了黛安娜,而且沈浸在那個世界裡。我們一起坐下來對照各個故事,我知道如果要接這個角色,就必須完完全全信任他和劇本。」



但其實娜歐蜜華茲剛接到角色相當猶豫,她表示:「這個想法在我心中掙扎了一陣子,原因顯然是因為她是當代最有名的女人,所以壓力自然會非常大。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認識她,所以我問自己,是否能夠大聲說出她是屬於我的角色。」直到深入讀過劇本,她為這位女性的風采著迷:「我喜歡飾演複雜又充滿矛盾的女人,而黛安娜更甚於此。有時候她既堅強又叛逆:她也可以快樂、傻笑、調情、淘氣,極度聰明。我很有興趣在銀幕上看到這樣的女性。在現實生活中,我也會受到這樣的女性朋友所吸引。」



她也表示為這部電影下了從影以來最大的功夫,開拍前花了六星期接受語言訓練,連母親都驚呼:「噢,天啊,我不知道你能不能模仿那樣的聲音,娜歐蜜!」而《藝伎回憶錄》、《伴我一世情》渡邊典子在看了幾百張1996~1997年間黛安娜的照片後,為娜歐蜜設計出相當經典的髮型與化妝,《決戰終點線》、《搖滾天空:約翰藍儂少年時代》朱利安戴伊同樣為她的優雅裝扮加分不少。本片共花了9個星期拍攝,場景橫跨克羅埃西亞、英格蘭東南部、倫敦市中心、巴基斯坦,以及莫三比克。製作設計師凱芙昆恩非常肯定團隊為拍攝進行的研究,譬如在特定時間點發生的情節場景:安哥拉的醫院、探訪地雷現場、佳士得拍賣會、張任謙慈善募款活動,以及黛安娜訪問波士尼亞等,奧利佛都偏好運用真實地點而非搭景,因此他們花相當多的精神重建。

經過縝密的前置作業,拍攝時幕後工作人員幾乎感覺到黛安娜就在現場,劇組的努力和娜歐蜜為角色作的準備配合得天衣無縫,讓這部電影精彩可期。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17】 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