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最前線:《地心引力》


太空那麼安靜,地球那麼美麗,在太空就不再有紅塵的煩囂,遙看美麗的地球,你會不會重新評估自己人生計較的那些瑣事。

地心引力》(Gravity)

墨西哥導演Alfonso Cuarón是一位很強調視覺衝突的導演,他執導的《地心引力(Gravity)》在視覺上讓我們看見了演員如何在無重力狀態下演戲,當然,我更好奇地是攝影師如何帶著他的攝影機一起在無重力狀態下自由遊走。我們的眼睛,究竟有沒有辦法分辨那些是實拍的場景,那些又是數位特效所致的奇觀呢?



作曲家Steven Price打造的主題樂章,有一些空間的幽微,有一些機械的嘈雜,還有一些意外狀況出現時的情緒回響,但是我也同樣選擇了 Alfonso Cuarón特意安排的鄉村歌曲「Angels Are Hard To Find」,太空中沒有介質,即使發生大爆炸,太空人亦聽不見任何聲響,所以太空人需要不時以無線電通話聯絡彼此,用音樂填補空檔亦是可行的做法,重點就在於你在外太空聽見這些鄉村歌謠時,對照蒼茫宇宙的世界,你的心靈和感受會起了什麼樣的孤寂震盪?會拍電影的導演都懂得用聲音來打造意境(不論是聽見或聽不見)。Alfonso Cuarón深得箇中三味。



地心引力》的觀賞點有三:

第一,看Sandra Bullock如何獨挑大梁,要有太空人的智慧和勇氣,還要有傷心母親的心事,更重要的是在無重力狀態下翻滾,究竟如何演戲?

第二:太空那麼安靜,地球那麼美麗,在太空就不再有紅塵的煩囂,遙看美麗的地球,你會不會重新評估自己人生計較的那些瑣事。

第三,安靜的太空其實也是危機四伏,有時是莫名星體的飄降,有時則是人為殘駭的暗襲?自然的,難以對抗,人為的呢?




日落真相》(Emperor)

看電影的好處之一是很多歷史事,我們來不及仔細審視與面對,但是電影編導和演員都做足了功課,透過一兩小時的搬演,讓我們有了清楚的輪廓,日後如果還有興趣,就請大家自行去蒐集資料再鑽研吧。



日落真相》選擇了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的前半年做時間點,焦點有三:美軍如何以征服者姿態,進駐日本;日本如何以戰敗之姿,守住自己的尊嚴;日本天皇會不會當成戰犯審判或處決?



當代人都已知道日本戰敗重生的歷史,卻未必知道當時的美軍最高指揮官麥克阿瑟將軍是在什麼心態下做出他維護日本天皇制度,但是另建日式民主的決定,《日落真相》以歷史事件做背景,加進了麥帥幕僚的日本情人故事,加進了這位幕僚接觸日本高官探索天皇責任的傳奇,六分真實,四分虛構,虛虛實實之間,我們對歷史和戲劇都有了體會。



日落真相》的觀賞點有三:

第一,歷史人物像不像?答案是飾演麥帥的Tommy Lee Jones果然有幾分形似,至於他愛在媒體前擺姿態的心態,則添了幾分神似了。至於其他日本人物,坦白說,應對有節,表現亦不俗。

第二,政治哲學的趣味。征服者可以用暴力治國,但是暴力往往只會帶來混亂,治絲益棼,麥帥順勢而為的政治智慧,可以給世人極多啟示。

第三,人生難免有私情,無緣的愛情讓人惆悵,但是無憾的追尋,不也是更美麗的人生情懷嗎?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17】 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