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又見艾蜜莉,奧黛莉朵杜「好意外」


「好萊塢不需要我,從艾蜜莉之後我沒有接到任何有趣的角色詢問,對我來說,一部電影必須是敏銳的、清晰巧妙的」

「好萊塢不需要我,從艾蜜莉之後我沒有接到任何有趣的角色詢問,對我來說,一部電影必須是敏銳的、清晰巧妙的」

「對法國人來說,要在好萊塢這樣的超大型電影工業中生存是很困難的,會說英文也沒用,很難爭取到一席之地,最後你只能當個外籍演員,但是法國有自己優秀的電影工業,雖然不像好萊塢那樣製造驚奇,但是也能夠拍出大製作的電影,我們有完美的導演們,雖然可能不像史帝芬史匹柏一樣知名,但是他們總是能帶給我許多樂趣。」



奧戴莉朵杜是法國知名的演員,雖然,好萊塢幾乎左右了世界的主流影視觀點,各地的觀眾也總是以美國好萊塢的角度去認識電影工業,儘管如此,奧戴莉仍然有《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達文西密碼》《時尚女王香奈兒》等電影為全球觀眾所熟知,這個出生於法國多姆山省波蒙的女孩,從小就渴望演戲,也同時展露了天份,在《美麗壞東西》《西班牙公寓》《未婚妻的漫長等待》中,我們都被她獨特的氣質所征服,2006年的《巴黎敗金女》甚至被評論拿來與《第凡內早餐》相提並論。與湯姆漢克斯合演的《達文西密碼》全球賣座七億五千八百萬美金,奧戴莉的美再次征服了主流觀眾。

1976年8月9日,奧戴莉朵杜出生於波蒙的小康家庭,父親是口腔手術醫生,母親則身任教職,奧戴莉在蒙呂松長大,從小就展現了對演戲的熱情,並進入法國著名的私人戲劇學校「佛羅朗戲劇電影學院」(Cours Florent)就讀。


1998年,奥戴莉參與了由法國知名電視網絡「Canal+」舉辦的新星競賽,並贏得了第九屆「年輕戲劇演員電影節」的最佳新進演員獎。1999年演出首部大螢幕作品《Venus Beauty Institute》,獲得凱薩獎最佳潛力新星。2001年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讓她獲得BAFTA英國奧斯卡影后提名,8年後她又以《時尚女王香奈兒》再次獲得提名。

在《艾蜜莉》中那個古靈精怪、浪漫、又充滿好奇心的艾蜜莉,幾乎就是現實中奧黛莉朵杜的翻版,她所詮釋出的這個經典腳色已經成為一個全球熟知的文化象徵,法國名導荳妮馬夏也因為奧黛莉的自然氣質而選中她演出《巴黎飄雪》,讓奧黛莉獲得了凱薩獎最佳新進女演員。在演出全球知名的《艾蜜莉》後,朵杜也被邀請加入美國影藝學院的會員。

本週,奧黛莉朵杜帶來新作《愛情好意外》,改編自大衛霍諾斯暢銷小說「精巧細緻」,演出一段癞蛤瘼與天鵝完美結合的愛情故事。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51】 201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