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熊經典:蓋酷家族與飛俠哥頓


塞思麥克法蘭一手打造了極受歡迎的「蓋酷家族」,這次在《熊麻吉》中也有不少與蓋酷相似的橋段與角色設計,請見以下開眼e週報的特別介紹。

又賤又爆笑的《熊麻吉》,是由一手打造美國知名卡通「蓋酷家族」的名製作人塞思麥克法蘭編導。《蓋酷》受到成千上萬觀眾喜愛,也為塞斯贏了兩項艾美獎殊榮:1999傑出音樂與歌詞以及最佳聲優,塞思本人扮演家庭的大家長「彼得葛里芬」,是最為美國人熟知的卡通角色之一。



「蓋酷家族」與《熊麻吉》有許多共通點:諷刺、爆笑、寫實又溫馨,每集數十分鐘的節目裡,充滿堪稱低級的笑點、開起各種族群的玩笑也是毫不嘴軟,也因此,在台灣始終無法通過電檢播出。

雖然,表面上,蓋酷看似與一般充斥暴力、色情的影視內容無異,比起「南方公園」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他也充滿對生活的檢討,宣揚家庭的傳統價值,看丈夫、妻子、朋友、兒子女兒這些角色在錯綜複雜的「情愛」關係中被放大,讓人噴飯又掉淚。


「蓋酷家族,由葛里芬一家六個怪咖組成,爸爸彼得:無所事事又自以為是的肥佬,媽媽洛伊絲:賢慧的外表下有一顆蕩婦的心,姐姐梅姬是全校最不受歡迎的怪胎(由當時年方二八,《熊麻吉》女主角蜜拉庫妮絲配音), 哥哥克利斯是個腦殘的乖孩子,弟弟史杜伊則是操著英國腔滿腦子壞主意的『嬰兒』,還有寵物布萊恩,一隻聰明到會講話、開車但卻有酗酒問題的小狗。」

飛俠哥頓
熊麻吉》中還有另一段令人噴飯的經典嘲諷,請來80年代飾演《飛俠哥頓》的傳奇明星山姆瓊斯,在片中飾演他本人:一個螢幕角色和現實生活混淆的老毒蟲。山姆瓊斯意外現身泰德的家庭派對,他讓約翰、泰德兩「人」見證了八十年代真正的玩法:shot一杯接一杯、嗑點真正的好貨,然後大肆搞破壞。

幾杯黃湯下肚,山姆就會出現過往螢幕角色的幻想,他曾經在1980年的科幻冒險電影《飛俠哥頓》中,飾演意外來到蒙戈星球,打敗冥王,拯救了地球的美式橄欖球員。《飛俠》耗資三千五百萬美金拍攝,曾經提名英國奧斯卡BAFTA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藝術指導、最佳音樂等獎項。劇中的服裝、美術充滿濃厚的80年代風采,而大名鼎鼎的麥斯馮西度(《心靈鑰匙》《第七封印》《大法師》)在本片飾演冥王一角。


由現在的角度來看,《飛俠哥頓》的美術顯得十分老土,而劇本意象(由漫畫改編)也充滿美式優越情節,塞斯麥克法蘭特意在《熊麻吉》中嘲諷一番,讓山姆把隔壁的亞洲人看成是冥王,出手痛擊,也讓這個曾經獲得金酸梅獎最爛演員提名的「飛俠」,重新回到大螢幕前。









「蓋酷家庭」片段







飛俠哥頓》預告片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51】 201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