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台北電影節】《鴛鴦戀》看綺拉奈特莉和基努李維談戀愛


整部電影裡洋溢的是美麗的戀愛情景,看著《鴛鴦戀》的期間,你滿被美麗的氣氛所包圍,但在看到結局的時候卻徹底地感受到束縛與絕望。

鴛鴦戀》是一部拍得超唯美的愛情電影,當初幫瑞典下拿下了坎城最佳女主角和美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入圍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導演波韋戴貝伊(Bo Widerberg)是柏格曼之外的另一個瑞典電影大導,波韋戴貝伊看柏格曼不爽,所以觀眾將可以在《鴛鴦戀》裡頭看見有別於柏格曼電影風格的另一種表現形式。看完電影,你將知道:波韋戴貝伊與柏格曼作品並無高下之分,只有不同的精采。

雖是題外話,但我覺得很適合作為《鴛鴦戀》的內容介紹:整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在看綺拉奈特莉和基努李維談戀愛一樣,男女主角一個神似基努李維(而且是越後面越像)、女主角具有綺拉奈特莉的神韻,看著兩個人講著瑞典語、談著至死不渝的愛情,真讓我醉心哪!

薇拉和西斯汀私奔了

一個是馬戲團知名女藝人,一個是瑞典軍官,兩個人的身分背景不容,卻愛得要死要活。愛情的力量,能夠淨化人被現實薰染過的心、讓人勇於挑戰這個世界所有的世俗觀念。薇拉和西斯汀私奔期間,每天過的是愜意的生活,享受的是與摯愛作伴的滿滿幸福,當下的感覺如此充盈與真切,為什麼還要去設想以後的事?

這種即時享樂的心態,拿到當代的現在看來,竟然仍是貼切於現世社會!君不見目前習於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人何其多!

薇拉和西斯汀之間的愛,讓人捨不得去責怪他們什麼,畢竟真愛難尋,尋得、卻又必須放棄的案例幾多矣!我們難道就沒權益去作一個美夢嗎?!至少,在《鴛鴦戀》裡,還能分享、沾染一絲這種為愛放棄一切的豪情。

『一根草也可以是全世界』,當戰友尋得男主角西斯汀,想要勸他別為了一個女人而拋棄全世界時,西斯汀堅定地告訴他昔日的夥伴。而女主角也不遑多讓,為了愛情,她將隨身攜帶、自己最愛的一幅畫像給賣掉(那是巴黎瘸子、羅特列克﹝Toulouse Lautrec,1864 ~ 1901﹞的作品啊!用五克朗的價格賣掉實在是太辛酸了!)。他們的眼中,都只有彼此。

鴛鴦戀》在片頭就有直接說明,這電影是改編出自於真實事件:在瑞典樹林之間、被發現了一對殉情的男女。雖然一開始就知道結局,但是片尾的最後一幕,卻仍不減分數地震撼了我的視覺與身心。

整部電影裡洋溢的是美麗的戀愛情景,雖然偶有現實的聲音滲進了這對鴛鴦的兩人世界、讓他們困擾,但小兩口還是心意堅定地相愛著,從沒想過另外離開彼此各自去生存的選擇。

光以《鴛鴦戀》對照於柏格曼諸多電影作品裡總是讓受眾在觀影過程痛苦、掙扎,在看到片尾時卻又油生出一股解脫、充滿希望的感覺,波韋戴貝伊的《鴛鴦戀》可說是徹底的走相反路線:看著《鴛鴦戀》的期間,你滿被美麗的氣氛所包圍,但在看到結局的時候卻徹底地感受到束縛與絕望。

另外波韋戴貝伊與柏格曼還有一個非常不同的電影拍攝方式:柏格曼愛讓演員滔滔不絕地講出極具哲思的對白,波韋戴貝伊卻用具體的行動來取代講話,所以《鴛鴦戀》裡面極少台詞,反而是比較多濃情蜜意用以明志的愛情行動。

不論你是喜歡柏格曼的先苦後甘,還是比較甲意波韋戴貝伊的先享受、後付出代價?電影史裡,告訴你各式各樣的人生可能,一向是各種電影存在的最大意義與使命之一。

作者:cheercut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351】 201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