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成功擺脫過去陰影的票房男星–馬克華柏格


本週即將上映的《禁運品》,翻拍自冰島口碑與票房俱佳的犯罪驚悚片《雷克雅未克至鹿特丹》,劇中馬克飾演一名金盆洗手的走私高手,為了清償債務將重操舊業!

馬克華柏格出生於美國麻州波士頓,是家中九個小孩當中最年幼的。母親是銀行行員以及護士,父親則是一名運貨卡車的駕駛員。從小外型亮眼的馬克,卻有個不堪回首的青少年時期,11歲那年他的父母離異,14歲他就被學校勒令退學,從此之後,血氣方剛的他,經常因為暴力事件而進入警局,他至少進入了波士頓警察局20到25次,甚至還曾經因為攻擊有色人種而短期入獄服刑,被判了45天的刑期。

在監獄服刑的那段期間卻讓他成長許多,認識了許多不同的人,激勵他努力向上。出獄後的馬克前往投靠身為樂團成員的哥哥,在哥哥的幫助下,馬克與唱片公司簽約,推出了生平首張饒舌樂專輯,天生的才華與外貌讓他一炮而紅,專輯還打入暢銷排行榜。1992年他為知名品牌Calvin Klein擔任模特兒,讓他的知名度更是大幅提昇,可惜當時的他脾氣依然火爆,經常打架鬧事,也擺脫不了過去的前科,推出第二張專輯銷售量不甚理想。

在歌手夢失敗後,馬克決定朝演戲發展,1994年演出螢幕處女作《天兵總動員》,之後又參與《赤子本色》與《致命的危機》等知名影片的演出,1997年他首度擔綱主演了描述成人電影工業的《不羈夜》,該片由才華洋溢的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電影上映後獲得一致的好評,馬克首次獨挑大樑的演出也受到讚賞,讓他終於在好萊塢站穩了腳步。接下來馬克演出許多賣作動作片如《奪寶大作戰》、《天搖地動》、《決戰猩球》、《偷天換日》與《血盟兄弟》等賣作動作片,成為動作巨星,而他也在《搖滾巨星》中一展他的歌唱才華。2006年他在大導演馬丁史科西斯的得獎作品《神鬼無間》中演出脾氣火爆卻正直的警察,戲份不多但優異的表現讓他以黑馬之姿入圍該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令人刮目相看。

除了成為一名優秀演員外,馬克也擔任製作人,推出自製自演的《萬惡夜總會》,也擔任HBO知名影集的執行製作,他甚至成立基金會,幫助生活貧苦的青年不要誤入歧途。從家境清寒且到處惹事生非的小混混,到饒舌歌手、模特兒,又成功成為在好萊塢佔有一席之地的馬克,人生際遇可說是相當精采,同時,他也是三個小孩的父親,有著美滿的家庭生活。2010年他主演的拳擊勵志電影《燃燒鬥魂》更獲得多項大獎提名,強勢問鼎奧斯卡獎,期待他未來傑出的表現。

本週即將上映的《禁運品》,翻拍自冰島口碑與票房俱佳的犯罪驚悚片《雷克雅未克至鹿特丹》,劇中馬克飾演一名金盆洗手的走私高手,為了清償債務將重操舊業!未來陸續推出的影片有《泰德》,描繪男子兒時願望成真,讓泰迪熊活過來;《奪天書》導演艾倫休斯執導新片《破碎之城》,將與羅素克洛、凱薩琳莉塔瓊茲同台演出;以及與《禁運品》導演巴塔薩科馬庫再度合作的2013年度新片《雙槍》。

作者:David

本期焦點-【v.328】 201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