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禁運品》衝破觀眾的檢驗


為親情被迫重返走私老本行,是救贖還是墮落? 在眾多賀歲片夾攻下,本周上映的《禁運品》將帶給你一場截然不同的視覺衝擊。

上周拿下全美周末票房冠軍的《禁運品》,這個禮拜將與台灣觀眾戲院相見。這部重拍之作,將背景從冰島移植到美國,大手鋪開一張死巷重重的走私迷宮,當陣陣殺戮隨著毒品航程追迫而至,觀眾似可聽到船身隱隱撞擊出令人窒息的節奏…。特別的是,這條船,前半部繁瑣的人物鋪排,低調指數甚至讓人有些難耐。所幸細火慢燉,伏筆逐一引爆,越到後面,觀眾越是屏氣凝神、心跳飆速。由於本片前身《雷克雅未克至鹿特丹》並不為台灣觀眾所熟悉,故這回進戲院等同擁抱一個全新故事,懸疑性絲毫不打折扣。

大家對馬克華柏格身兼製作人、男主角,並在奧斯卡大放異彩的《燃燒鬥魂》想必不陌生,此男星眉宇糾結的招牌臉,使其渾身散發「即使熱血都很庶民」的神態。就是這種反英雄形象,讓本片導演一眼相中,認定他是詮釋男主角的不二人選。

的確啊,華柏格近年星運越走越夯,90年代以《不羈夜》A片男星一角崛起的他,胡闖亂撞的庶民形象,確有別於其他耍帥耍不膩的男星。也因此,馬克星運一路跌跌撞撞,光芒忽明忽暗。所幸2006年史柯西斯一部《神鬼無間》奠定馬克的影壇地位,就此開啟一條鮮明戲路,演技也有了全面的發揮。

一反以往走私電影主角剛正不沾鍋的走向,《禁運品》打一開始就端出金盆洗手戲碼,表明觀眾不必期待一個完美英雄,卻可寄望他為親情賣血賣命、乃至力克惡霸,以掙得象徵性的救贖…運氣好,全身而退,運氣不好的話,嘿嘿…。

這情感基礎下,我們喜見諸多劇情支線,也有了不同凡響的亮度——尤其鉅細靡遺的走私內情,以及對善惡母題的辯證、翻盤——著實佐證值得翻拍的題材,刷子不能沒有兩把。

作為進軍好萊塢的叩門磚,身為原作之男主角的冰島導演巴塔薩科馬庫,當然不是一位為全球影迷熟知的影像創作者。隨著近年諸如《落日車神》等他國導演均以殺戮風格攻占美國主流胃口,加上票房甫開出紅盤,巴塔薩科馬庫無疑找到一個有力的發聲點,來日可望擠身賣座大導之列,說不定還可以過過戲癮。

毒品走私一直都屬世界性的問題,不管事發地移駕到哪,衝突皆一瞬生成——過去《霹靂神探》、《天人交戰》證明了該類題材不無衝擊奧斯卡殿堂的雄厚實力,《禁運品》則是將他國結晶,順利飄洋過海「偷渡」到好萊塢,並通過嚴格檢驗的成功例子。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28】 201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