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百變搞笑天王–艾迪墨菲


本週末即將上映的《神偷軍團》,艾迪墨菲將與同樣是喜劇達人的班史提勒同台飆戲,搶劫有錢人的摩天豪宅。除了演戲外,艾迪也有主持天份,即將主持明年第8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

艾迪墨菲的生日為1961年4月3日,身高175公分。於紐約布魯克林區出生,是家中最小的孩子,由母親單獨撫養長大。他自小便顯現優異的喜劇表演天份,高中時曾被票選為「最受歡迎的學生」。19歲參與當時全美最受歡迎的電視劇《Saturday Night Live》,於劇中展露喜劇天份,為自己樹立獨特的表演風格。1982年艾迪的電影處女作《48小時》,片中與警探尼克諾特搭檔,共同揪出逍遙法外的同伴。

1984年演出的《比佛利山超級警探》讓他成為票房巨星,並第3度入圍當年的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由於大受歡迎,該系列電影後來推出續集《比佛利山超級警探2:轟天雷》與《霹靂炮》。警探Axel Foley這個角色儼然成為他的正字標記。隨後參與1989年與約翰藍迪斯導演合作的《來去美國》,以及首部自導自演的《哈林夜總會》、《48小時闖天關》、《花心大少闖情關》等片,或許是受到自身定位的限制,艾迪的演藝生涯沒太大的突破,皆演出相同類型的喜劇演員角色。直到1996年《隨身變》的成功,讓他的事業推向另一個高峰。

於戲中一人分飾多角已成為他的強項,後來演出的《怪醫杜立德》系列,為電影動畫《花木蘭-代父從軍》、《史瑞克》配音,在在展現他的喜劇長才,並多次入圍各大獎項。動畫《史瑞克》當中驢子的配音,讓他成為史上第一、也是目前唯一以配音入圍英國BAFTA最佳男配角獎項的第一人。2006年《夢幻女郎》的演出,更獲得2007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以及金球獎劇情類最佳男配角獎的肯定。

關於艾迪的私生活,過去曾經與惠妮休斯頓交往過,當時惠妮尚未嫁給Bobby Brown。他目前一共有8個小孩,與前妻Nicole Mitchell Murphy育有其中5個孩子,但於2006年離婚結束17年的婚姻。私底下的艾迪不抽煙也不喝酒,是貓王與凱莉米諾的粉絲。

本週末即將上映的《神偷軍團》,艾迪墨菲將與同樣是喜劇達人的班史提勒同台飆戲,搶劫有錢人的摩天豪宅。未來將推出的影片尚有《千字遺言》。除了演戲外,艾迪也有主持天份,即將主持明年第8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讓我們拭目以待,屆時便能一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作者:Kuma

本期焦點-【v.317】 201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