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燃燒吧!歐吉桑》時代悲喜劇


其實所謂的「軍教片」是不該被當成喜劇來拍的!因為戰爭的陰影,所以造成整個國家的年輕人到了一定的年齡就必須被迫從軍,被迫犧牲自由,甚至中斷自己的前途,來服務這個未必能為我們帶來好處的國家機器,這是整個時代的悲劇,怎麼可能是喜劇?

有一個被認為是「德高望重」的學者,常常發表爭議言論,包括「小孩不該看漫畫」、「最近受歡迎的電影是爛片」之類的論調,不但冒犯到新世代的閱聽大眾,顯現出舊時代的威權思維,而且更演變成一種偏執。這種偏執心態令人反感的原因,在於這位學者對於他所批判的文化沒有全盤了解,只憑著根深蒂固的主觀和敵意,就以批判言論撕裂不同世代之間的情感。這樣的現象,也顯現出「上一代」與「這一代」之間確實存在著思想上的鴻溝,而最近有不少台灣電影都有點出這樣的現象,包括《皮克青春》,也包括我現在要說的這部《燃燒吧 ! 歐吉桑》。

燃燒吧 ! 歐吉桑》以台灣的眷村文化為主軸,加上年輕人最喜愛的漆彈槍生存遊戲,呈現出「熱血不分年齡」的正面主題,也演出世代交替的環境之下所產生的誤解與衝突。導演黃建亮以他的第一部電影初試啼聲,雖然看得出手法上的生澀,卻以喜劇方式呈現出獨特的時代觀察,最感人的是老眷村即將被拆除,住在裡面的老榮民被逼著離開這個充滿回憶的地方,那種「打了一輩子的仗,卻總是打敗仗」的百感交集,透過丁強、乾德門,以及眾多資深演員的生動演出,爆笑之外也有觸動人心的一面,相形之下,王思平和魏蔓雖然展現美好身材,但是演技卻無法與美貌相提並論,在一大票資深演員的面前,更是相形見拙。

故事講述一個由年輕人組成的漆彈槍生存遊戲團體,把即將拆毀的老眷村當成練習場,沒想到有幾個不願搬離眷村的老榮民看不慣年輕人的所作所為,所以拿出他們從前在戰場上的看家本領,用漆彈槍跟這群年輕人來場大決鬥!這群熱血歐吉桑雖然體力不如當年,但是作戰技術可說是寶刀未老,戰場上的強大能力如同台灣版的《超危險特工》,年輕人敢小看他們,就等著被痛宰!雖然漆彈槍打鬥的「動作場面」非常具有娛樂性,但是兩個世代之間從「誤解」到「和解」的過程實在太過迅速,讓整個劇情顯得過度理想主義,尤其是劇情過度歌頌從軍與戰爭的意義,與現今的反戰思維背道而馳,難免有些落伍。

其實所謂的「軍教片」是不該被當成喜劇來拍的!因為戰爭的陰影,所以造成整個國家的年輕人到了一定的年齡就必須被迫從軍,被迫犧牲自由,甚至中斷自己的前途,來服務這個未必能為我們帶來好處的國家機器,這是整個時代的悲劇,怎麼可能是喜劇?《燃燒吧 ! 歐吉桑》雖然不能被歸類成軍教片,但同樣都是戰爭時期所留下的遺憾,故事裡面對於眷村的描寫,以及「老兵不死,只有凋零」的心情,也都是最值得感嘆的時代議題,這群老榮民奮鬥了一輩子,到頭來眷村說拆就拆,他們卻連個家都保不住,這些人為國家賣命了大半生,而這個偉大的國家又回饋了他們什麼呢?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17】 201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