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專訪《星空》導演林書宇


今年十一月,星空特別美,眾所期盼的《星空》11/4將於全亞洲同步上映,本期E週報特專訪本片導演林書宇,請他分享創作理念及拍攝甘苦談。

繼三年前《九降風》大受好評,並勇奪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這回,林書宇導演帶來了截然不同的魔幻風格新作——《星空》。這部改編自幾米繪本的電影,不論劇情能量或特效成熟度,均引起熱烈迴響,不難預料,本片可望接續今年國片熱潮,再創票房佳績。

很難想像,身俱完熟的導演功力,林書宇本人看起來仍像個童心未泯的大男孩。這次將電影與動畫充分結合,一展奇幻視野,他表示,《星空》追求的不是技術上的突破,而是希望動畫特效的運用,皆能有效推動劇情、輔助人物情感。作為個人奇幻創作的第一步,他不要徒有炫麗、缺乏情感的展示,而是如何有機的將各個元素整合,進而感動觀眾。

「與動畫團隊溝通,的確是一門學問。」林書宇導演表示,後製過程中,他就像個不因拍攝結束而停止說故事的人,不斷將自己心中想要的意境傳達給動畫團隊知道,儘管過程偶有失落,因為很多自己想做成的效果,現今亞洲動畫技術仍無法達成。但他還是很慶幸自己擁有一個非常專業的團隊,讓《星空》得以展現盡善盡美的面貌。

另外,電影一大亮點,就是徐嬌全然脫胎換骨,不若過往觀眾在《長江七號》所認識的那個小迪。林書宇導演說,其實自己花了滿多的時間與徐嬌溝通、交心、做朋友,以取得她的信任。「只要是真心講出台詞,怎麼演都不會錯。」電影中,徐嬌可說擺脫了固有的演戲技巧,開創出一個廣度、深度兼備的演出……特別是腔調的調整,格外看得到徐嬌的用心。

當然,與徐嬌演對手戲的林暉閔也不遑多讓,兩童星驚人的化學作用,可說點燃了整幅大銀幕,熱力直抵人心。說起選角,徐嬌也是功臣之一……原來,當初自海選篩揀出的最後幾位人選,每一個都跟徐嬌有過一對一的「密室聊心」,而最深得徐嬌好感的林暉閔,在導演幾經考量後,也順利成了本片男主角。

但是呢,演男主角可不是那麼簡單的事,舉例來說,一場蔡淑臻重甩林暉閔巴掌的戲,就讓小男主角痛得掉下淚來。說到這場戲的拍成,林書宇導演為與小男孩達成某種溝通與默契,甚至現身說法,請蔡淑臻在自己臉頰重打一巴掌,他還記得自己對林暉閔說:「你看,痛一下就好了。」不過,這場戲最後拍了十多次,苦了小男主角,名模蔡淑臻更何其忍心?

星空》結局異常迷人,巴黎唯美景緻,襯上餘韻不絕的尾聲。飾演成年女主角的桂綸鎂,對鏡頭的凝望,表情變化之細膩,終強化了電影的訊息。林書宇導演表示,桂綸鎂這場戲的關鍵表情,其實依多種結局設定拍出的多個版本挑選而出,觀眾也就要從她的臉部線索,去找出最接近心中頻率的那一個答案。

眾知《星空》改編自繪本,在有限的文本下,林書宇自是下了很大功夫去了解圖畫背後的涵意。但動筆改編前,與幾米老師的互動交流,其實僅只一次。林書宇深信自己的目的不在於當《星空》繪本的翻譯機,而是從中挖掘、創造出其他的秘密與能量,一如幾米老師也不喜歡多加解釋自己的創作:「全部都說出來,就不好玩了,不美了。」

林書宇表示,自己有信心《星空》是一部獨立於繪本外的創作,既承襲美學,亦開創出專屬於影像媒介的生命力。屆時滿片星空點燃銀幕,他更有自信帶領觀眾找回心中最純摯的感動。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17】 201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