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情報頭子v.s爭議女性


今年有兩部政治人物傳記電影引起矚目,克林伊斯威特、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胡佛傳》是開幕片,另一部則是法國名導盧貝松、華人女星楊紫瓊的《翁山蘇姬傳》,兩部電影自開拍以來新聞熱潮不斷,都是「衝奧」重量級的影片。

一向被視為「奧斯卡前哨戰」的「美國電影學會國際電影節」從11/3拉開序幕,今年有兩部政治人物傳記電影引起矚目,克林伊斯威特、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胡佛傳》是開幕片,另一部則是法國名導盧貝松、華人女星楊紫瓊的《翁山蘇姬傳》,兩部電影自開拍以來新聞熱潮不斷,都是「衝奧」重量級的影片。

在美國政治史中,胡佛是個極具爭議性的政治人物,他從聯邦調查局(FBI)的前身BOI就當上局長,1935年藉著狄林傑案(強尼戴普主演的《頭號公敵》描述此事件。)將調查局改制為聯邦調查局,展開他近半世紀的「掌權生涯」。這段期間美國總統輪替了8任,他卻穩坐局長大位直到1972年去世,之後FBI特別規定局長任期不得超過十年。影片由奧斯卡金獎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執導,劇本是以《自由大道》獲得奧斯卡的達斯汀蘭斯布拉克編劇,李奧納多則爆肥扮老詮釋胡佛傳奇的一生。

片中聚焦胡佛非凡而離奇的政壇生涯,及私生活中頗具爭議的傳聞,包括胡佛曾不擇手段的調查、迫害激進人士而惡名昭彰,他善用非法手段收集情報和證據,掌握各大官員以及權貴的醜聞,有了把柄自然沒有人敢動他,就連總統都因為他知道太多秘密而不敢解雇他。而關於他是同志的傳聞也從未停過,許多人相信他的副手就是他的同性戀人,他們倆人的關係在電影中也有描述,由《社群網戰》裡一人分飾雙胞胎兄弟艾米漢默飾演他的同志愛人,預告中坐在轎車裡的胡佛緊緊抓住了同志愛人的手,對方則充滿愛意看著他,幾個鏡頭就展現了彼此曖昧又不張揚的關係。

而敘述緬甸反對領袖民主女鬥士翁山蘇姬傳奇的《The Lady》《翁山蘇姬傳》,最早是英國編劇瑞貝卡佛瑞恩將翁山蘇姬的故事寫成劇本交給楊紫瓊,楊紫瓊透過管道把劇本拿給盧貝松看,已多年未執導新片的盧貝松竟然感動落淚,並親自下海拍攝,他覺得翁山蘇姬是一個沒有任何武器、只憑仁慈與心智戰鬥的女人,翁山蘇姬就像是甘地。影片描述翁山蘇姬自1988年到1999年間如何在家庭、愛情、親情與爭取民主間掙扎的故事。為了演好這個角色,楊紫瓊三年來看了許多無數翁山蘇姬的影片及書籍,減掉12磅體重,學緬甸話及學習翁山蘇姬走路的姿態。

影片當然不能在緬甸取景,全片都在泰國搭景拍攝,片中重現了翁山蘇姬1988年回緬甸後在大金塔向50萬人首次發表政治演說的情景,拍攝時有很多當地的臨時演員都被楊紫瓊演說的一幕打動,不禁淚流滿面。由於楊紫瓊演活了翁山蘇姬的神韻,民主人權又是普世價值,所以美國Cohen Media Group公司已買下發行權,希望力捧楊紫瓊角逐奧斯卡影后。

目前這部片只有德國、法國和美國決定公開上映,由於題材敏感,中國廣電總局通知中國所有網站,《翁山蘇姬傳》因內容有部分涉及違規,「特提醒大家關於該影片的新聞、片花(預告、宣傳片)、影片等均不得做任何形式的推廣和宣傳。」在中國的娛樂網站所有相關訊息全部消失,連預告片都被撤下,連影片名稱也沒有。

現年66歲的翁山蘇姬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緬甸反對派全國民主聯盟的領袖,她自1989年7月以來三次被當局指控違法,而受到“軟禁”。因2009年5 月在其軟禁期間發生美國人潛入其住宅的事件,翁山蘇姬被加刑三年,隨後依據特赦令獲減刑一年半,直至2010年11月獲釋,重獲自由。在過去21年中,翁山蘇姬有15年是在監獄或軟禁中度過的。

作者:小j

本期焦點-【v.317】 201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