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老的搖滾阿嬤—雪兒


雪兒80年代雖受過不少演技肯定,但與其說表演境界登峰造極,不如說她適度以搶眼的形象,烘托出角色特殊輪廓。


雪兒!一個美國娛樂史上奇妙的名字,任誰都難以忘懷。


從十六歲遇見桑尼的那一刻開始,雪兒便開始了她不凡的演藝人生。最初,兩人組成桑尼與雪兒合唱團,在螢光幕與唱片界贏得不小矚目,也因此相戀、結婚。表演風格辨識度極高的兩人,確實也不必像芭芭拉史翠珊那樣飆高音,嬉皮式的輕鬆唱,自有其擁護者。


生於1946年,起步甚早的雪兒,其實接觸電影演出相當晚,初登銀幕於1982年《詹姆斯狄恩併發症》擔綱演出,還引來不少質疑。出乎意料,雪兒電影中表現異常穩健,在眾女星中,其出眾的外型、特質,更是搶盡鋒頭,電影一出,立刻為她贏得好評,以及金球獎的女配角提名。


雪兒很幸運,初期幾部電影都演到好角色,最廣受讚譽的,當然就是接下來取材自真人真事的《絲克伍事件》了,本片她與當年才剛拿到奧斯卡影后的梅莉史翠普互飆好戲,合飾一對任職核電廠的好友,在政府的陰謀與迫害下,逐漸走向悲劇下場。


戲精史翠普在片中有多麼精彩動人,在此就不贅言了……。反觀,雪兒飾演的角色,整體上的冷調處理,充分凸顯出她擠身銀幕表演的智慧與分寸,我不會說她演得多好,但是與梅莉這種神人級的演員對戲,雪兒製造出一種獨特的冷漠、疏離氣質,來與之產生互補,登對而火花驚人……,導演麥可尼柯斯也居功甚偉!這位素以啟發演員潛力聞名的導演,穩穩將雪兒推上一個女演員的位子,而不只是明星而已。


雪兒當年以本片拿下金球女配角獎,到了奧斯卡,則敗給了《危險年代》女扮男裝的琳達杭特,倒也不冤。


嚴格來講,雪兒80年代雖受過不少演技肯定,但與其說表演境界登峰造極,不如說她適度以搶眼的形象,烘托出角色的特殊輪廓。比如1985年使她一舉奪下坎城影后的《面具》,片中的飛車黨媽媽,就很貼契她滿頭亂髮、天地不怕的形象。而《紫屋魔戀》與傑克尼柯遜、蘇珊莎蘭登、蜜雪兒菲佛等演技巨星,合飆出高票房好戲,亦讓人津津樂道。



曾看過一篇影評提到,雪兒很聰明的地方,就是,她從來不會接演不適合她的角色。


的確如此啊!1987年原本屬意莎莉菲爾德演出的《發暈》,後來落到雪兒手裡,這個鮮明、富喜感的演出,終於將聲勢正夯的她推上奧斯卡影后寶座。她喜出望外登上領獎台,由衷感謝以《紫苑草》同獲提名的好友梅莉史翠普。


平心而論,要說1987年女主角候選者中,對表演面向最有開發性、並配稱經典的演出,應屬《收播新聞》的荷莉杭特,但眾所皆知奧斯卡選好戲、也選人氣,屢創賣座佳績的雪兒自然當仁不讓。





加冕過後,雪兒彷彿也達成任務,自此走回輕鬆自若的步調,日後不再展現銀幕表演的野心,近二十年來,偶而推出《風情媽咪俏女兒》、《當我們黏在一起》等輕喜劇,也演演《墮胎》這類精緻的電視電影,相較於歌壇的璀璨表現,雪兒的電影演出逐漸退至聊備一格的玩票性質。


對罹患難語症的她來說,表演這種帶有難度的演藝挑戰,可能也不會比最初引領她入行的歌唱更得心應手吧!所幸,我們依然能聽到她別有韻味的沙啞歌聲,八卦星聞也一直都在傳媒的強力放送之中。更神奇的是,她的外貌,始終保養有方,凍結歲月毫不手軟。


本週上映的《舞孃俱樂部》將有她熱力四射的歌舞表演,大家不可錯過,縱橫娛樂界將近五十年的雪兒,風采依舊,而且絕對魅力四射!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02】 201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