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臨門湊一腳》一路狂笑的顛瘋之旅


《臨門湊一腳》在「衝突性」以及「荒謬性」的激盪之下,也同時包含著人和人之間的相互理解,尤其是灑骨灰、聊心事的那幾場戲,都在搞笑裡面隱藏著深厚的感情力量,表現出喜劇的層次感。







導演陶德菲利普斯,對公路喜劇似乎情有獨鍾,幾年前的《哈啦上路》表現不俗,最近讓一群搞笑熟男瘋狂暴走的《醉後大丈夫》也締造佳績,如今他再接再厲,把《醉後大丈夫》的那個死胖子找回來續攤,演出全新的公路喜劇《臨門湊一腳》,這次找來搭檔的人選,竟然是鼎鼎大名的「鋼鐵人」小勞勃道尼。兩個人加上一隻狗的絕妙搭配,創造出近期最好看的喜劇電影!





這不是小勞勃道尼第一次嘗試搞笑路線,在《鋼鐵人》或《福爾摩斯》裡面,他的角色也有點喜劇味,但是觀眾對他印象最深刻的喜劇演出,其實是《開麥拉驚魂》裡的冒牌黑人。這次他在《臨門湊一腳》的喜劇路線,是典型的「冷面笑匠」,雖然維持著西裝筆挺的雅痞風格,但是在嚴肅外型之下,又帶著一點神經質的性格,加上這個倒楣鬼實在經歷了太多荒唐事,所以會令人忍不住捧腹大笑。

和小勞勃道尼的「冷面喜感」呈現強烈對比的角色,就是查克葛里芬納奇,這個死胖子的搞笑方式其實有點自虐,就是讓自己不斷的出糗、闖禍,來製造荒謬的趣味,所以他在片中的角色,是個麻煩製造者,很多時候都令人想要掐他脖子,或者扁他一頓!可是觀眾很快就會發現,這角色雖然蠢到爆,但是做任何事情都沒有惡意,所以反而會因為善良單純而變得討人喜歡。






仔細看看這對喜劇搭檔,你就不難發現本片的巧思。這兩個角色的個性,可以說是剛好相反,一個冷靜、一個熱情;一個正經、一個胡鬧,可是兩個不對盤的人,意外的湊在一起,卻反而變成患難之交,所以整個劇情在「衝突性」以及「荒謬性」的激盪之下,也同時包含著人和人之間的相互理解,尤其是灑骨灰、聊心事的那幾場戲,都在搞笑裡面隱藏著深厚的感情力量,表現出喜劇的層次感。

本片導演曾經參與過諷刺喜劇《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的編劇,這次執導《臨門湊一腳》仍然繼續「修理」美國文化。電影一開始,就讓兩名主角陰錯陽差的被趕下飛機,所以才不得不展開公路旅程,從他們被趕下飛機的過程,就可以看出美國在「911事件」之後,對於機場維安的草木皆兵、反應過度,對照著日前的相關新聞報導,讓這個劇情也若有似無的多了點諷刺味,後來的幾段劇情甚至也直接拿好萊塢開刀,極盡調侃之能事。







本片的笑話其實相當大膽,而且百無禁忌,可是除了「打手槍」的黃色笑話可能會讓女性觀眾覺得害羞之外,大部分的笑料都掌控得恰到好處,尤其是用「出生」或「死亡」等嚴肅問題來搞笑的安排,都是神來一筆。片中的小勞勃道尼,排除萬難的趕回家探望即將臨盆的妻子,卻懷疑老婆和一名黑人朋友有染,當他好不容易趕到醫院,卻看到生下來的小孩是個黑人,還真的嚇了一大跳(結果才發現是跑錯產房),另外還有那個胖子竟然把父親的骨灰裝進咖啡盒,結果被誤以為是咖啡而喝下去,接連不斷的趣味安排,都讓觀眾笑到肚子痛!



或許中國人會覺得拿骨灰開玩笑好像有點忌諱,可是當嚴肅的生死問題都可以被幽默看待的時候,人生其實也沒什麼事情不能看開,所以在橫衝直撞、嘻笑怒罵的過程當中,除了隱約流露出的些許溫情之外,也讓我們看見另一種「豁達」。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02】 201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