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芭蕾新片熱舞中


近日美國眾多影評人協會紛紛揭曉,除了《社群網戰》一如預料橫掃多項最佳影片獎,最大黑馬(或許該說黑鵝),應該就屬《黑天鵝》了,該片不但以驚悚片之姿擠身多個影協十大佳片之列,洗捲女主角獎項的娜塔莉波曼,亦理所當然成為最受矚目的奧斯卡影后角逐者……。


黑天鵝》到底是什麼樣的驚悚片?近日以來,何德何能擠身眾多影評協會十大佳片,更誇張的是,還掄下那麼多項女主角獎……。


誠如美國影評人所說,也許,當多數人,都忙於推敲奧斯卡的過往品味,忙著納悶天鵝葫蘆裡賣什麼藥,這樣一部衝擊「主流」的電影,不也帶來一種驚喜?


曾在《偷情》中有過精彩表現的娜塔莉波曼,這次將她小時候學過的芭蕾舞專長拿回來重新苦練一遍,且傾注全力在這個為舞蹈而精神崩潰的角色上。《黑天鵝》一掃以往驚悚片不受奧斯卡重視的慣例,以突梯、詭辯的風格,強勢占領觀眾及影評的注意力。





有了娜塔莉翩然身影的助陣,擅於拿捏演員特質的導演戴倫阿諾夫斯基,也走出小眾,一併廣獲主流獎項肯定。兩人有望雙雙提名奧斯卡。明年初,觀眾將可解除疑慮,一睹天鵝風采。





本週上映的《舞動芭黎,掌聲蕾動!》則是一部手法與命義都相當特別的芭蕾舞紀錄片,它不故擺高姿態鼓吹芭蕾有多高尚,也不對舞者汗水淚水背後的價值觀粉飾太平,電影甚至毫不避諱的記錄了巴黎加尼葉歌劇院藝術總監布莉姬拉菲佛為了整合各種舞蹈,以達最大利益的聰明手腕。




電影當然不乏精彩的芭蕾場面,亦有舞者排練過程與意志力拉鋸的辛酸,整座偌大的學院,在殊異的敘事下,彷彿化作一具龐大的、會呼吸的芭蕾巨獸,我們看到暗潮洶湧的樓梯、長廊,蘊含無數先人沿革下來的體制氛圍,下水道澄澈足以養魚的溝內,更流通著一股詭怪的生命力。



而片中花招百出的現代舞就更讓人嘖嘖稱奇了,堪稱一部既壯觀又搜奇的芭蕾紀錄片,精準捕捉了舞者眼中所流動的……整個體系的喘息。


右圖為《舞動芭黎,掌聲蕾動!》特映會,電影公司邀請專業舞者親臨演出。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02】 201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