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舞技視同演技?有跡可循


一般公演性質的芭蕾舞蹈技藝,該不該視為「演技」的一種?回顧奧斯卡歷史,確實不乏評審被曼妙舞姿沖昏頭的例子。


最近囊括多項影評協會影后獎座的《黑天鵝》,女主角娜塔莉波曼辛苦接受三個月的芭蕾訓練,方呈現出美輪美奐的演出效果。當然,除了高難度「舞技」之外,她如何將角色內心的煎熬、毀滅,融入舞姿,亦是演技觀察重點,從預告片的表現,我們可以確定,娜塔莉此次演出精彩可期。


不過,撇開《黑天鵝》的角色特殊性不談,一般公演性質的芭蕾舞蹈技藝,該不該視為「演技」的一種?這個問題,恐怕就有點類似:挑戰高難度跳火圈動作,值不值頒給演技獎?


答案無疑是否定的。


然而,回顧奧斯卡歷史,確實不乏評審被曼妙舞姿沖昏頭的例子。就這來講,1977年的電影《轉捩點》最有此嫌疑。


這部敘述女性生命抉擇的電影,從兩個中年女人的戰爭開始講起,主婦蒂蒂,年輕時與好友艾瑪同門習舞,當時未婚懷孕的她,在艾瑪的慫恿下,決定拋棄芭蕾夢想、結婚生子……。多年後,艾瑪在舞蹈界取得崇高地位,而始終是平凡主婦的蒂蒂,則在羨嫉交織的情緒中,帶著滿肚子火,試圖弄清楚艾瑪當初的心態……。


兩女主角莎莉麥克琳與安妮班克勞馥,在片中「只打不跳」,多場針鋒相對、大打出手的精湛演出,讓人大呼過癮,兩人也雙雙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不過,飾演莎莉麥克琳女兒的年輕女星李絲麗布洛妮,可就讓人無言了。片中她是個追求芭蕾夢的少女,在母親蒂蒂與老師艾瑪的雙重壓力下,迷失自我、凸槌連連,理應有不錯的發揮。


可惜,電影中,我們就只看到一支舞姿美妙的花瓶飛啊晃的,其他,不論哭戲或酒醉戲,都以相當不到位的狀況收場。讓人不禁懷疑,難道她的奧斯卡女配角提名,是因為舞跳得太好?



而片中與她談情說愛的,正是俄國芭蕾舞家巴瑞辛尼可夫,沒什麼對白的他,戲份多集中於舞台上,所以囉,也當仁不讓,獻上多場讓人嘆為觀止的「芭蕾演出」,可能舞技真的太驚人了,奧斯卡評審竟也忍不住讓他入圍了當年的最佳男配角獎。


1977年美國佳片何其多,兩個演技平平、但舞姿優異的影壇新人,竟一同擠入奧斯卡男女配角提名,不得不佩服,影藝學院真是眼光獨特。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02】 201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