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捕捉影史芭蕾光影


芭蕾一到了電影,就不只比舞技而已,更多屬於舞者的七情六慾,也隨著聲光影音,從表情流瀉出來……。


1948年的《紅菱豔》早是芭蕾舞電影中的超級經典,片中不論攝影技術或色彩運用,均是影史的里程碑。電影用極富現代感的韻律與構圖,來講述一個悲劇性的寓言故事,電影隨著女主角從靈動到毀滅的奔舞旅程,帶給觀眾一個繽紛閃亮、過目難忘的觀影經驗。



80年代美蘇冷戰期間,美國基於愛國心,就推出過多部相關議題電影,如《洛基第三集》就出現席維斯史特龍在蘇聯拳擊場受到當地觀眾歡呼打氣的「驚人」場面。1985年的《飛越蘇聯》,則是一部沉痛而感人的芭蕾舞者故事,敘述投奔美國的蘇聯舞星,因飛機迫降祖國,而遭鐵幕拘禁偌大寓所,長達十年之久……。


當年,導演泰勒哈克佛德剛拍完主打明星、歌曲的賣座片《軍官與紳士》,再推塞滿流行曲目的《飛越蘇聯》,難免不受奧斯卡正視。而本片的確也「炫」出太多舞技,導致模糊了故事主題,稍嫌明星化。


但二十世紀俄國舞王麥海爾巴瑞辛尼可夫(Mikhail Baryshnikov)情感豐沛的演出,卻是無庸置疑的精彩!一次又一次的絕望舞蹈中,他令人嘆為觀止的深刻、精準,無疑成功構築起角色的生命維度。比起他70年代擦槍走火入圍奧斯卡的《轉捩點》,本片舞蹈演出可說更充分貼契情節,與海倫米蘭、葛里哥萊海恩斯的對手戲,也展露出相當的扎實度,憂鬱氣質與電影劇情相得益彰,被電影獎忽視,甚為可惜。此外,菲爾柯林斯演唱的主題曲「Separate Lives」,亦是令人難忘。









至於2000年的《舞動人生》有多賺人熱淚,相信看過的觀眾都能體會,當年歐美甚至出現「若你不喜歡這部電影,那簡直禽獸不如」的影評妙語。


片中小男主角傑米貝爾為了追求芭蕾夢想,不惜忤逆父親,眼看一片罷工聲中,他的父親,又如何在愛子與理念的難題中做出妥協……。


另外,近年《舞國英雄譜》、《芭蕾少女》,豐富了芭蕾舞電影題材的多元性,對舞者心路歷程的挖掘,也各有獨到之處。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02】 201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