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在聖誕夜》聖誕浮世繪


《愛在聖誕夜》維持著歐洲電影慣有的慢節奏,以沉緩靜謐的敘事風格,講述著發生在聖誕夜裡的眾多故事……。





多年前,美國電影《愛是您,愛是我》讓眾多明星分別演出不同的人物在聖誕前夕的各種遭遇,充滿「喜樂」、「關懷」的節慶意義。同樣以眾多角色匯聚而成的《愛在聖誕夜》,被形容成挪威版的《愛是您,愛是我》,但是我看完以後覺得未必相同,因為《愛是您,愛是我》是典型的節慶喜劇,可是《愛在聖誕夜》卻不怎麼熱鬧,也不怎麼逗趣,反而營造出沉靜溫馨的氣氛,自成一格。



故事以白雪紛飛的挪威小鎮為背景,聖誕夜,團圓夜,可是有人心事重重,也有人在這樣的夜晚,走向人生的十字路口。《愛在聖誕夜》猶如一場聖誕浮世繪,串起眾多百感交集的生命片刻。有迷人的雪景、閃亮的聖誕樹,也有美麗的北極光,加上創作才女瑪莉亞梅娜所獻唱的動聽曲目『Home for Christmas』,帶來濃濃的聖誕味。

一個愛上回教女孩的純情少年,謊稱家裡不過聖誕,寧願陪著女孩走上屋頂,尋找夜空中最閃亮的星,彷彿當年的「東方三博士」,追尋著「伯利恆之星」而找到在馬槽降生的耶穌,帶來無窮無盡的希望,降臨人間……。






年老的男人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把不良於行的妻子抱下樓,手牽著手,共度寧靜夜晚,兩人相視無語,卻是幸福滿溢……。

不顧世仇背景而私奔的情侶,受困風雪當中,女方臨盆在即,只好找來醫生求救!這名討厭聖誕節的醫生,在遇到這對逃亡情侶之後,突然受到感動,更體會到家人團聚的美好,於是決定回家與妻子一起共度聖誕夜……。

淪為流浪漢的足球明星,靠著乞討來的旅費,回鄉過節,卻意外遇上舊情人,也在得到溫暖的同時,走向人生最終的旅程……。

一個誓言離開妻子,與情婦相守的男人,在激情過後,發現他同時愛著兩個女人,而這兩個女人卻在聖誕夜狹路相逢,這下可尷尬了!






一個被妻子趕出家門的男子,扮成聖誕老人,只為了與孩子共度聖誕夜,卻在攻擊情敵以及無意中偷走耶穌雕像之後,深感自責,想要進到教堂去懺悔,卻發現大門已鎖,沒想到回到車上,卻發現耶穌雕像就在身旁,彷彿上帝無所不在……。

愛在聖誕夜》維持著歐洲電影慣有的慢節奏,以沉緩靜謐的敘事風格,講述著發生在聖誕夜裡的眾多故事,這些故事或許互有關聯,也或許各自發展,可是故事裡的每個人,都在這樣一個神奇的夜裡,找到不同的人生風景,暗藏在故事當中的情感與盼望,也帶出微妙而動人的生命光輝,不但溫暖繽紛,而且耐人尋味。這部感情深厚的溫馨小品,排在聖誕夜當天上片,適合當成節慶應景電影,也讓我們明白聖誕節除了狂歡之外,其實還有更重要的意義。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02】 201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