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月電影音樂大賞:《口白人生》



風格清新的奇幻喜劇《口白人生》,在有趣的故事鋪陳下,當然要配合耐人尋味歷久彌新的動聽曲子。除了在電影中可發現向披頭四樂團致敬的畫面,原聲帶開出來的曲單也讓人驚喜,不管用經典知名的70年代老歌,還是優質新生代樂團,都能符合影片特質,創造出一股清新的音樂風格。


由於電影和「寫作」、「書本」與「出版」息息相關,原聲帶就邀請美國德州地下獨立搖滾團Spoon為專輯特別寫了一首主題曲,歌名叫「The Book I Write」(我寫的書),Spoon為這張原聲帶貢獻良多,除了捐獻三首舊作外,其中一名成員Britt Daniel還與原聲帶製作人共譜配樂,短短一分多鐘的「Flours」和「Auditor」是其中唯二的純音樂襯曲,再加上Maximo Park、Delta 5等新新樂團的獻聲,為整部電影奠定清新不凡的基調。


另外為了搭配電影情節,原聲帶選了許多經典流行音樂,讓人一聽到音樂就能立刻明白它在電影中代表的意義,如Billy Joel、Hall & Oates等八零年代初期的流行名曲,也選了范吉利斯(Vangelis)一首頗有戲劇效果的「La Petite Fille de La Mer」,曾以《火戰車》主題曲轟動一時的范吉利斯是當年的電子樂先驅,這首曲子較不為人知,但現在聽來仍不過時,聽得出來選曲煞費苦心,尤其是The Jam的「That's Entertainment」,原聲帶還特別收錄Demo版本,讓整張專輯聽下來「有點熟又不會太熟」,混搭得很有趣。

作者:踩住

本期焦點-【v.102】 2007/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