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月電影音樂大賞《尋愛之路》


不如去流浪?現實生活中無法達成的流浪夢想,就藉由音樂來替你達成吧!吉普賽音樂會說話,更富戲劇效果,這點電影人東尼葛里夫最清楚,他的電影總不脫吉普賽精神,在狂放不羈的樂聲中,上演著一幕幕生動的人間戲劇。


2006年的《尋愛之路》與上一部作品2004《北非行路遙》主題相近,都是藉由主角無拘無束的浪遊之旅,來探索民族、自由與自我,音樂則是觸動並啟發主角的關鍵角色,不過《尋愛之路》在音樂風格上更顯統一,清一色的吉普賽音樂,也全由東尼葛里夫所編曲。


在電影中,吉普賽音樂扮演鼓舞人心的正面力量,代表著希望與歡愉,但並非一直用高亢的情緒轟炸你,而是有起有伏,穿插其中的慢版歌曲聽來另有魅力,即使抽離電影,單獨聆賞也有如一場解放之旅。音樂以絢麗小提琴聲、盪人心弦歌聲及律動敲擊樂,奏出精心改編的民俗歌謠,充滿蠱惑人心的音樂魔力。


吉普賽民族流浪所經之處,都是他們的音樂靈感來源,集中東、印度與西班牙佛朗明哥等各國音樂元素,最後融合成為特有的吉普賽音樂,一種既是自由狂喜,又是漂泊哀愁的流浪之歌。這樣的音樂本身就充滿戲劇性,除了東尼葛里夫從《搖擺吉普賽》就一路相隨之外,出身自南斯拉夫的名導庫斯托瑞卡也是吉普賽音樂的信徒,不但自組吉普賽樂風濃厚的「無煙地帶」樂團,還把樂團巡迴演出過程拍成紀錄片《巴爾幹龐克》。


台灣發行:上揚唱片

作者:踩住

本期焦點-【v.101】 2007/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