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聞天祥電影台推薦


★魔鬼阿諾的溫馨喜劇 《魔鬼二世》(Junior)


導演:艾文瑞曼(Ivan Reitman) 演員: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艾瑪湯普森(Emma Thompson) 播出時間: HBO:1/21(21:00)1/27(11:00)


肌肉男星阿諾史瓦辛格雖以「魔鬼」形象聞名,而且幾乎從1985年後每一部主演的電影片名都得套上這兩個字不可,但其實他有些作品還挺「溫柔」的呢!比方《魔鬼二世》就是一部溫馨喜劇片。


阿諾在片中飾演一位科學家,和同事共同致力於一項男人生子計畫,並採用了另一位不知情的女科學家的卵子進行實驗。而等到男人生子計畫意外遭人洩密之後,各大媒體爭先恐後訪問懷孕的阿諾,眼見自己的肚子一天一天隆起,他要如何躲開媒體的糾纏,創造這項醫界奇蹟呢?


其實台灣也拍過一部情節類似的電影,叫做《袋鼠男人》;比較兩片,可以看到兩種截然不同的電影觀。光從選角來看,台灣似乎理所當然地選擇了眉清目秀的邱心志來演懷孕的男人,好萊塢則懂得賣弄「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噱頭,找阿諾來擔綱。這本來就是個異想天開的故事,《魔鬼二世》走的方向是:再讓它更不可思議吧!


這不會奇怪嗎?當然怪,但是它卻「怪」出了幾分神采。你大概很難置信阿諾「裝」女人的時候,比詮釋硬漢還要有層次。幾場他和其他孕婦一起練習生產、育嬰需知,以及謊稱自己過去曾是服用禁藥的東德女選手的段落,可以看到他比年與他齊名的另外一位肌肉男星席維斯史特龍高明的地方。 --節錄自世界電影www.worldscreen.com.tw


★影史最傑出的西部片 《搜索者》(The Searchers)


導演:約翰福特(John Ford) 演員:約翰韋恩(John Wayne)、娜妲麗華(Natalie Wood) 播出時間:Cinemax:1/23(06:00)


搜索者》是最偉大的西部片導演和明星約翰福特、約翰韋恩合作的十二部作品中,最複雜也最受爭議的一部。


電影描述約翰韋恩在南北戰爭結束後多年,才回到自己的老家,當年心愛的女人早已成為自己的大嫂,更令他痛心的是,就在他和鎮上的警衛隊出去尋索前來侵犯的印地安人下落時,兄長一家人全遭不測,只有年幼的姪女下落不明。他和當年被他撿回來、由大哥大嫂一把拉拔大的年輕助手(諷刺的是,這個年輕人其實身上也有印地安人的血統),花了五年時間,追蹤姪女的下落。但他的年輕夥伴卻逐漸察覺,韋恩的企圖並不是要營救姪女,而是想將她殺害,以免她變成印地安人的妻子。


這個西部片中少見的複雜角色,看似滿懷的忠誠和榮耀,其實更掙扎於自己內在強烈的種族主義,以及充滿偏見的性愛嫉妒。然而當搜索終結,姪女回歸文明社會,約翰韋恩卻交叉緊握前臂、徘徊門外,直到門緩緩關上,這個與片頭第一個畫面(大嫂開門,欣見約翰韋恩回家)互為對照的處理,意味深長地暗示著文明與蠻荒的對立也在白人身上交戰,無法重返文明生活的他,只有繼續流浪的生涯。


作為一個西部片大師,《搜索者》也是約翰福特對自己一手建構的西部神話重新拆解、反省的里程碑。不僅超越單純的種族優越感,去質疑傳統白人、印地安人的對立關係,更讓整部影片在文明的障礙與野蠻的定義不斷交錯下,提供辯論與省思,不但終結了傳統西部片的侷限,也將整個類型格局帶到新的層次。這部對個人創作及類型傳統來說,都充滿自省風格的作品,不僅曾被美國「娛樂周刊」選為「影史上最偉大的西部片」,也是唯一入選過英國「視與聽」雜誌每十年選拔一次的影史十大影片的西部電影。 --節錄自世界電影

作者:聞天祥

本期焦點-【v.101】 2007/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