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試聽報告:《性愛巴士》


試聽報告:《性愛巴士》音樂撫慰你性愛失調的心靈


性愛巴士》電影號稱是「治療系做愛電影」,儘管全片充滿最勁爆的性愛奇觀,但硬是不讓人起邪念,同樣的,音樂也是,溫柔得不得了。


導演約翰卡麥隆米契爾對音樂自有一套紐約客引以為傲的優質品味,他以音樂劇起家,後來又把音樂劇搬上大銀幕成《搖滾芭比》,在片中自編自導自演還兼自唱,但最了不起的還是他坦然的性態度,足以折服所有異色眼光。全才型的約翰卡麥隆米契爾,要拍《搖滾芭比》音樂自然不馬虎,但《性愛巴士》不比《搖滾芭比》,《搖滾芭比》是搖滾音樂劇,風格幽默但激進、挑釁,《性愛巴士》卻不是那樣,兩部片的風格差異,就呈現在《性愛巴士》原聲帶的曲單裡。


性愛巴士》以選曲為主,原創音樂為輔,原聲帶選入的清一色皆是獨立樂團,音樂則是不約而同的平易近人,同時又保有獨特的質感。另類電影就要有另類的選曲方式,《性愛巴士》原聲帶的表現絲毫不遜於電影,開出的曲單非常「聰明」,足見導演的巧思。如果你曾看過《性愛巴士》海外版限制級預告,預告中主要選用的那首歌將讓內行人發出會心一笑:輕柔的吉他和弦,與聖歌般的唯美男歌聲,這是加拿大獨立流行樂團The Hidden Cameras的「Boys of Melody」,這組樂團有「同志唱詩班民謠音樂」之稱,性向旗幟鮮明,歌詞也十分幽默,擺明了對少年與男體就是很迷戀。


除了選曲配樂,導演在片中安排的多段音樂演出場景,也都收錄在原聲帶中,看過電影的觀眾鐵定想抱回家一聽在聽,像模特兒陽光美少年,在開始一段3P關係前,多才多藝的自彈吉他唱了一首小曲,雖然不時凸槌,但可愛的模樣真令人心動…這首歌有沒有收進去呢?有的!而且是由飾演這角色的Jay Brannan親自演唱。除了這段,大夥在Shortbus俱樂部中默默欣賞的音樂節目,也都可在原聲帶中回味,停電時俱樂部主人點起滿室蠟燭開唱,這段感人的音樂高潮,當然也沒遺漏。在片中充滿魅力的妖嬌俱樂部主人賈斯汀演的就是他本人,當然引吭高歌也是由他自己所唱的。


整張原聲帶沒有吵鬧的搖滾,或猛烈節奏的電子音樂,有的只是輕柔的民謠風格。就像電影並非大家想像中的那款驚世駭俗,反而以一種超乎想像的溫柔態度,碰觸最禁忌的題材,音樂也是這樣,不需要表達什麼激進的立場,只要在旁扮演著療癒系般的撫慰功能就好,實在體貼的讓人心生感激。


本原聲帶暫無代理,請見國外發行網站

作者:踩住

本期焦點-【v.101】 2007/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