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蜘蛛人三》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蜘蛛人》系列雖然是漫畫改編,角色的深度不輸給一般的電影,前兩集處理了彼得帕克「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他擁有的是「超能力」,套入公式,得到的是「超責任」)的包袱,到第三集,他得要面對自己的黑暗面。

今年兩部漫畫改編的續集,《萬惡城市2》與《蜘蛛人三》,不約而同都是走黑暗路線,但命運卻大不同,《萬惡城市2》連未來也都是一片黑暗。


《萬惡城市2》


用黑暗色調,搭配特效製作的漫畫背景,《萬惡城市》在二○○五年推出大成功之後,本來二○○六的暑假就要補上第二集,因劇本難產,延至二○○七年底。在《萬惡城市》中帥斃的克里夫歐文仍會是《萬惡城市2》的一個重要角色,演出他在《萬惡城市》那段故事的前傳。另一條線的主角是潔西卡艾巴則是演出《萬惡城市》被布魯斯威利救出的小女孩長大後的故事,當潔西卡艾巴這種演技不行的美女不裸露還當上女主角時,對電影來說其實就少了賣「點」。另外導演洛德里奎茲一直想找的安潔莉納裘莉加入,但目前還無法確認是否會演出。《萬惡城市2》還有可能會把漫畫的其他短篇納入,不過目前為止釋出的消息有限。


幕後團隊不變,《萬惡城市2》的風格當然也不會有多大的變動,不會突然從黑暗的風格轉成燈光霓虹秀(喬舒馬克,我真的沒有在影射被你搞到壽不該終就正寢的蝙蝠俠),《萬惡城市》的影迷都很期待續集的誕生。


一切說起來都很美好,但《萬惡城市2》不斷拖延至今尚未開鏡,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而失敗的電影背後可能就是一個腹大的女人。傳言安潔莉納裘莉的小腹就是讓洛德里奎茲遲遲不動工的原因,若真是如此,關鍵就在於她肚裡是什麼東西了,如果只是肥肉一團,健健身還可以解決,若是布萊德彼特的種子,那得要靠健健「生」之後才能搞定了。


這個問題靠「生」就能脫身,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是另外有個人急著脫身。 傳聞超級導演洛德里奎茲和漫畫大老法蘭克米勒(共同導演)不合,讓洛德里奎茲想走人,這兩個人是《萬惡城市》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如果只靠法蘭克米勒一個人執導,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就難以預料了,更怕的是《萬惡城市2》根本拍不成。


所以,影迷所期盼的《萬惡城市2》,目前為止,分類已經由「續集」變成「延續集」了,名目上排在二○○七的年底上映,只怕,這部「今年的大片」,不會是「今年的片」。

《蜘蛛人三》

比起坎坷的《萬惡城市2》,有部片子敢在前一集都還沒上映,就把下一集的檔期給排出來了,蜘蛛人被笑稱是「失敗的人」(Spider-Man的發音),票房可一點也不失敗,片商在《蜘蛛人2》上映之前,就先把根本還沒開始前製的《蜘蛛人三》給排上檔,對蜘蛛人網羅影迷的能力信心真是強。


蜘蛛人》系列雖然是漫畫改編,角色的深度不輸給一般的電影,前兩集處理了彼得帕克「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他擁有的是「超能力」,套入公式,得到的是「超責任」)的包袱,到第三集,他得要面對自己的黑暗面。《蜘蛛人三》有一張海報完全是黑白色系的設計,當然不是為了省印刷費(預算都有三億美金了),而是因為蜘蛛人這次除了要對抗沙人之外,還得要面對內在的邪惡敵人:他自己。


看起來,第三集的題材會比較黑暗沉重,有山姆雷米導演,托比麥奎爾主演,外加原班的好人好馬,不論蜘蛛人最後找不找得到自己會跳不起來的原因,看完片後觀眾一定很清楚自己為什麼會跳起來的原因。


但《蜘蛛人三》不是沒有遺憾。


本來要製作的IMAX 3D版被攔腰對斬,剩IMAX而沒有3D,若能看蜘蛛人在城市中吊著蜘蛛絲飛翔的立體版該有多棒,現在,也僅能看睡覺作夢時有沒有機會夢出3D版來了。且不要期待也許到了《蜘蛛人4》時就有機會看3D,就算《蜘蛛人4》確定要拍了,山姆雷米和托比麥奎爾都很可能不再出現在名單中(從訪談中感覺得出他們意願不高),若真如此,《蜘蛛人三》恐怕就是這個系列的登峰造極了。正因如此,《蜘蛛人三》是今年絕不能錯過的電影,五月一定要和彼得帕克一起去攻頂,一睹這個系列的顛峰。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101】 2007/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