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終極警探4和神鬼奇航的共通點


就算如此,《終極警探4》還是《終極警探4》,在前導預告中,一堆爆破加上不用說話的酷老布,完全就是另人懷念的老式英雄拯救世界經典,看這種電影,本來就是要看爽,看來,真的還是會很爽。

有些電影,想不賣都很難,怎麼拍怎麼吸引人。《終極警探4》和《神鬼奇航3》就握有這樣的免死金牌。


《終極警探4》

《終極警探4》最初的英文片名是〔Tears of the Sun〕,布魯斯威利和電影公司達成協議,把這個片名讓給他的《獵日風暴》,他就同意演出《終極警探4》,賣身換名份,因此《終極警探4》的片名才變成了〔Live Free or Die Hard〕(這個名字改自新罕布什爾州的州銘〔Live Free or Die〕)。


於是,《獵日風暴》在二○○三上映了,終於老布也履行他的承諾,讓世界上最倒媒的英雄重返大螢幕。如果恐怖份子要占據一棟大樓,他就會剛好在裡面,且衰到沒有警力支援,和《魔鬼戰將》系列的史帝芬席格差不多等級(隨便劫到的一艘軍艦或一台火車,都會附帶史帝芬席格),差別在於史帝芬席格是《殺不死的勇者》,布魯斯威利是「打得爛的勇者」,拍部片子要用在他身上的假血就不知道要多少。


正好在這恐怖份子人人喊打的時代,基佛蘇德蘭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忙著對付他們,此時把以屠宰恐怖份子為宗旨的《終極警探》系列第四集《終極警探4》搬上大螢幕是絕佳時機。


不過,《終極警探4》也有可能從「恐怖份子動作片」簡化為「恐怖片」,如果《決戰異世界》的導演蘭魏斯曼比不上雷尼哈林又接不下約翰麥特南的衣缽,只怕會失去原味。導演降格,反派提摩西奧利芬特演技也難敵祖先艾倫瑞克曼和傑若米艾朗,就連老布,也真的是「老」布了。


就算如此,《終極警探4》還是《終極警探4》,在前導預告中,一堆爆破加上不用說話的酷老布,完全就是另人懷念的老式英雄拯救世界經典,看這種電影,本來就是要看爽,看來,真的還是會很爽。


《神鬼奇航3》

《神鬼奇航3》和《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一起拍攝,且劇情有直接關聯,沒看過第二集不能看第三集。劇情在第二集都交待得差不多了,《神鬼奇航3》就等著把第二集的角色們所捅出的簍子、發生的災難、惹出的麻煩通通補救完。


最重要的,是周潤發飾演的中國海盜,能在這種超級鉅片中看到發哥出現在海盜船上,真是自然界奇蹟。


不過,《神鬼奇航》系列到了第二集,似乎已經出現了變質的徵兆(因為海鮮的保存期限比較短?),從一部非常特別的奇幻海盜電影,變成了海洋生物Discovery,特效過度包裝是一個原因。不論第三集是否有機會扳回一成,迪士尼砸大錢回收大錢應該不是問題,因為拍得再糟,總不會拍成海產介紹解說導覽社教片吧?相對於其他風波不斷的續集,《神鬼奇航3》的航程可是風平浪靜多了,觀眾什麼都不用擔心,再怎麼說《神鬼奇航3》都是精采可期的商業娛樂大片一部,所以只管期待就對了。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101】 2007/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