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音樂傳奇電影節


電影和電影音樂相輔相成,好的電影有優美音樂陪襯,自然讓觀眾印象深刻回味再三,不過,倘若反過來,電影的敘事主軸由音樂牽動,影像與音樂如何縝密結合?更是門大學問。本週幾部影片的音樂都十分傑出,甚至還以音樂為藍圖,構成浪漫動人電影,當然,本週上映一共7部。


改編自法國傳奇香頌女星愛迪特皮雅芙一生故事的《玫瑰人生》,在法國大賣數週冠軍,法國人對這位國寶級歌手懷念萬分,因為有她,才讓香頌歌曲添上羽翼,飛入全世界樂迷心房。但她命運乖舛,愛情之神永遠折磨著她,精彩感人的一段段愛情故事讓人為之心碎,她音樂是愛情創傷堆砌成的高台,難怪能深入人心。女星瑪莉詠在片中演技讓人驚豔,擺脫昔日在《美好的一年》、《終極殺陣》中花瓶女星形象。


和《玫瑰人生》一樣以音樂為主軸的《半月交響曲》,是為了慶祝莫札特250週年誕辰,導演巴曼戈巴第以莫札特的最後作品「安魂曲」為圓心,敘述男主角像莫札特般,為熱愛的音樂,不惜和阻擋音樂的軍事威權對抗。此外,該片也讓世人瞥見庫德族的生活景致,他們以音樂為養分,讓流浪的靈魂不再寂寞。


日片《手紙》請來偶像派演員山田孝之、玉山鐵二、及新生代女星澤尻英龍華助陣,光演員就話題十足,敘述為了替弟弟籌學費的哥哥因經濟問題,挺而走險偷東西,不慎失手殺死對方,最後被判入獄。兄弟間的書信成了彼此的依靠,但哥哥入獄身份讓弟弟在社會飽受歧視,種種困難排山倒海而來,結局感人。小田和正配唱的歌曲「無法言喻」頗能道出兄弟倆的感人情誼,不輸純愛片的催淚功力。


英國片《維納斯》敘述年事已高的彼得奧圖因收留了朋友孫女,兩人產生一段忘年情愫,像友情,也像愛情。導演刻意用去年在英國大紅特紅的肯妮貝兒歌曲當作整片音樂核心,讓人忍不住也隨之起舞。本片少了沉重生死議題,多了點輕鬆詼諧的溫情橋段,彼得奧圖沒以本片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實在有點可惜。


沒看好片很可惜,沒看喜劇片讓你哈哈大笑就更可惜了。以惡搞近年多部票房大作的《史詩大帝國》,結合《神鬼奇航2》、《超人》、《巧克力冒險工廠》等片,情節不需大腦思考,一切交給笑聲來紀錄。當然,超人被子彈擊中眼那段堪稱是最Kuso的橋段,保證你看了N次還是會笑。


去年的成功影片《頂尖對決》以魔術師對決為主題,和該片片名相似的《王牌對決》,敘述兩男在「追殺與逃亡」間對決,連恩尼森扮演前陸軍上校摩斯門卡弗一路追殺曾在敵營中立下汗馬功勞的軍官皮爾斯布洛斯南飾,在緊張刺激追殺情節之間,慢慢浮現出對立的真相。


布魯斯威利主演的影片,很多部的結局都出人意表,如《靈異第六感》,和荷莉貝瑞主演的新片《勾引陌生人》也是。影片敘述布魯斯威利捲入一件女子失蹤案,身為記者的荷莉想調查採訪,於是化身成她屬下雇員,透過親密關係想換取布魯斯信任好瞭解真相。不過,真相卻超乎她想像。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112】 2007/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