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112

eWeekly e周報 v.112

電影達人夢工場,唬人班招生中!

v.112 E!頭條 想成為在朋友聚會中,能對電影侃侃而談,讓眾人投以崇拜眼光的那個焦點人物嗎?有真材實料,再加上詞藻和口才的包裝,賣相當然好;沒有真材實料時,至少要會當披著狼皮的羊,先學會穿狼皮…所以,要如何當個…至少裝個電影達人?



《特洛伊》死人見錢眼開?電影通識學

v.112 E!頭條 在很多電影中(如《特洛伊》),會看到一種送葬儀式,在亡者的眼睛上放金幣,當然不是希望他「見錢眼開」當場復活,而是源自希臘一種神話,讓亡者渡冥河時,能夠付坐渡船的費用,和我們燒紙錢有異曲同工之妙…





《太陽浩劫》向《2001:太空漫遊》取經

v.112 藍祖蔚專欄 八位菁英太空人在出發前明明都已經知道自己此去無回,依舊有人情緒潰堤…他們肩負解救世界末日的崇高使命,然而面對生命末日時卻又難免傷心和自私,這種壯士成仁的末日情意結與劇情結構跡近於《世界末日》,固然激發戲劇性的衝突高潮,卻也給人似曾相識的議題重覆之歎,更讓人有了好好一部科幻片怎麼變成了《異形》的歎息了。



《半月交響曲》夢想與追求

v.112 藍祖蔚專欄 台灣人能夠看到《半月交響曲》其實是個福氣,因為導演巴曼.戈巴第的同胞完全看不到這部電影,伊朗政府下令禁演《半月交響曲》,理由就在於電影中有女人在唱歌,若非人生真的如此荒謬,你不會更加珍惜手上擁有的幸福。



鋼琴少年:想飛的天才

v.112 藍祖蔚專欄 天才最大的困擾不在自己縱橫自在的才情,而在於一直拖著他,要把他拉墜到地面上的俗世力量,家庭如此,學校亦如此,例如維特懶得理數學老師的考題,因為他用簡單心算就能算出答案,於是他反而質疑老師的心智,而被惱羞成怒的老師逐出教室…



聞天祥影評《太陽浩劫》

v.112 聞天祥影評 人類既渺小卻又可能扭轉乾坤,人性也像光與影一樣出現了陰與亮的反差(有人最後關頭自我犧牲,有人一開始就想犧牲他人)。這個意識型態與創作傾向,讓全片籠罩了一股猶豫的氛圍,而非一般好萊塢科幻電影的激昂樂觀…









忍者龜的精緻商業套餐

v.112 個體戶影評 大部份的六、七年紀生,小時候應該都有看過忍者龜卡通吧?那時的印象,就是搞笑又陽光的正義烏龜電影,和同行的朋友討論到,其實真正的漫畫和動畫,都是更黑暗更血腥的。《忍者龜:炫風再起》沒有我們小時候看得那麼陽光,但也沒有原作那麼黑暗,介於兩者之間…



信上帝,得報應?

v.112 個體戶影評 信上帝,得永生?這件事,實在很難驗證是否為真,不過就《報應》的觀點來看,這句話不只完全不真,還是徹底相反的謊言,因為片中所有信上帝、或曾經信上帝的人,就算不是遭致死傷,看起來也沒機會上天堂,總歸一句話:信上帝,得報應!不相信?自己去看電影!不想看電影的,請繼續閱讀本文。



神蹟是否存在?報應觀後感

v.112 個體戶影評 預告片誤導影迷們以「恐怖驚悚」的心態前往觀影,當然其中一定有驚悚元素存在,但不代表就能讓你整部電影觀影下來直呼過癮的那種驚悚。《報應》有多場驚悚場面會讓你瞬時嘆為觀止,因為你能想像真實情境一條河變成紅色的嗎?你能想像一群蝗蟲佈滿所有空間嗎?相信對於神蹟現象與非自然現象抱持著懷疑態度的影迷們,《報應》絕對是讓你值得一看的電影。



《肉體性追緝》當男人被女人輪姦…

v.112 個體戶影評 《肉體性追緝》直到片尾,都未能讓加害人被逮捕。這突顯了,本片認為,在讓受害者這個主體獲得自由的角度上,相對於緝獲兇手,更重要的事情反而是:受害者如何能夠超越恥辱,勇敢地將自己受害的創傷事實說出來,從而一方面讓自己超越罪惡感的勒索,另一方面也讓自己停止向無辜她∕他者索取補償性的享樂或迸發仇恨暴力。









藍祖蔚:香港電影金像獎大預測

v.112 藍祖蔚專欄 2007年香港金像獎提名名單上最明顯的事例是創作力旺盛的工作者左右逢源,杜琪峰導演能以《放逐》和《黑社會以和為貴》兩片雙雙獲得最佳影片和導演獎項提名,已經明白標識了他在當前香港影壇的傑出地位;新生代女星梁洛施分別以《伊莎貝拉》和《妄想》兩片分別入圍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獎項,更說明她的外型與演技都已經得起創作和市場上的雙重考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