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達人夢工場,唬人班招生中!


想成為在朋友聚會中,能對電影侃侃而談,讓眾人投以崇拜眼光的那個焦點人物嗎?有真材實料,再加上詞藻和口才的包裝,賣相當然好;沒有真材實料時,至少要會當披著狼皮的羊,先學會穿狼皮…所以,要如何當個…至少裝個電影達人?

想成為在朋友聚會中,能對電影侃侃而談,讓眾人投以崇拜眼光的那個焦點人物嗎?有真材實料,再加上詞藻和口才的包裝,賣相當然好;沒有真材實料時,至少要會當披著狼皮的羊,先學會穿狼皮,不要以赤裸裸的羔羊之身上陣(沒有影射邱淑貞的《赤裸羔羊》)。


雖然說唬人唬得了一時,唬不了一世,反正,先唬它一時也罷,長尾理論告訴我們,這些小技倆夠多、撐得夠久,也可以變成你的利基商品。(在此濫用了長尾理論,也用爛了長尾理論,小朋友在家不要學習)


所以,要如何當個…至少裝個電影達人?


.用詞要專業

當你想要形容導演如何去拍攝一個場面時,你不能說「怎麼去推那台攝影機」,一定要說「運鏡」。「演員從哪裡走到哪裡去」,就要說「走位」。「連接兩個場景的戲」要叫「過場」。「拍片之前做的準備」要說「前製」,「鏡頭的剪接組合」要說「蒙太奇」。就像學打籃球要先把投籃姿勢做漂亮,進不進以後再說,聊電影,也要先把術語學好。


8參考資料


.搞清楚職業

一部電影牽扯到的人太多了,至少幾個重要的職務在做什麼一定要先搞懂,演員大家都知道,導演和製片就不見得人人分得出來,導演比較技術,是電影的靈魂,他決定如何去拍一個場面,用什麼角度和方式去說故事;製片比較行政,公關、預算、進度這些事都要控管好。主要人物弄清楚之後,可以再去接觸藝術指導、武術指導、化妝、攝影、配樂、編劇、音效、剪輯等等其他職業,能從這麼多元化的方向去談一部電影,就夠嚇人了。









.準備好樣版

評電影和寫履歷一樣,有很多樣版可以套用,先學個幾句,當有人問到你對一部電影的感想時,就搬出來狐假虎威一下。如果你覺得電影還不算悶,就說「導演把步調握掌得很好」;如果你覺得電影太平凡,就說「導演用非常生活化的方式來描寫」;如果你覺得看電影時目光都集中在某個演員身上,就說「XXX的演技讓電影發光」。當然,要找就找好的樣版,才會是「好樣的」。


.四兩撥千金

如果上一招有用,下一個要面對的狀況可能就是好奇的聽眾想聽更明確的細節,此時,若講不出個所以然,就要會顧左右而言他。比如說「這部份要自己體會才有意思」來拒絕回答,「說出來就沒有驚艷了」也是很方便的金蟬脫殼之詞。


.數字會說話

朋友最常問電影達人的一個問題通常都是「某某電影好不好看?值不值得看?」,這時候,未卜先知的能力就來自吸取別人的經驗,而且最好是已經被集中統整起來的經驗,吸起來更爽口。如IMDB的評分代表大眾的口味,爛蕃茄的評分代表影評的口味,IMDB還有更細節用年齡層、性別等區分的評分,從簡單的數字,就可以判斷,這是一部「年輕人的電影」「女性電影」「商業電影」…。因此把這兩個網站存入書籤,是成為電影達人的第一步。


8參考資料1 | 參考資料2


當然,最好還是當個實實在在的達人,看電影的時候,可以試著從更多的面向去觀察,看看故事的架構、演員的表現、音樂的搭配、剪輯的手法、運鏡的巧妙、光線的設計、聲音的效果、色調的選擇、對白的撰寫、背後的意涵…等等。看多了之後,自然就能比較、加入自己的意見,不再需要學周政保拿玩具槍以假亂真,不然一被抓包,就會徹底遜掉了。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112】 2007/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