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半月交響曲》夢想與追求


台灣人能夠看到《半月交響曲》其實是個福氣,因為導演巴曼.戈巴第的同胞完全看不到這部電影,伊朗政府下令禁演《半月交響曲》,理由就在於電影中有女人在唱歌,若非人生真的如此荒謬,你不會更加珍惜手上擁有的幸福。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是政客編織的口號,卻也相當程度道出了夢與希望的偉大,伊朗庫德裔導演巴曼.戈巴第(Bahman Ghobadi)的《半月交響曲》同樣因為夢與希望而讓人動容。


不過,夢與希望只像是天邊的彩虹,籠罩《半月交響曲》全片的卻是死亡的陰影與不悔的追尋。


電影從一個鬥雞場展開,原本對著鄉民大呼小叫,呼攏著村民下注的村民Kako身上展開,他看似粗枝大葉,有時候卻能夠引述哲學家齊克果的「死亡不可怕」名言,這樣的開場白其實正是要為全片的死主陰影主題埋下重要的伏筆。


劇情的出發點是Kako接到備受敬重的知名庫德族音樂家馬莫(Mamo)的電話,獲悉可以返鄉參加一場慶祝海珊政權垮台的演唱會,於是開車載著馬莫的十 多位兒子一起上路要去圓馬莫的心願。然而,馬莫頭一回出場的場景卻是他在墓穴邊徘徊,恍惚中一直見到有人拖著棺材前行,他乾脆自己就躺進墓穴中看著頭頂的 白雲藍天,這樣的開場戲直接點明了馬莫垂暮老者的身心狀況,面對生命中可能是最後一場的音樂會,他比別人更急切,因為,盼了大半輩子才則到返鄉日,才盼到 在家鄉父老前再展絕學,那是多完美的人生句點啊!


人生有美麗的執念,拚盡全力去追求,這樣的人格和劇情自然讓人想起塞萬提斯筆下最偉大的「夢幻騎士」─唐.吉訶德,事實上,《半月交響曲》的馬莫就是現代版的唐.吉訶德。


半月交響曲》的劇情結構有點像公路電影,卻此一般的公路電影來得複雜又悲壯,一路上,先是表現馬莫如何尋找兒女帶著樂器上路,既而則是他為了邀請天籟女 聲荷秀,繞路出了不少狀況,好不容易找到荷秀,卻又被巡警查獲逮人,同時也把他們的樂器全都弄破了,眼看著返鄉之旅就要泡湯了,偏偏峰回路轉,庫德族巡警 冒險私放人犯,就在希望火苗重新點燃之際,自覺唱不出馬莫樂曲風味的荷秀卻又跟著夥伴落跑,行前只留了字條向馬莫推荐一位叫半月的女歌手,問題就在於馬莫 不知半月是誰,他唯一的救星是年紀與他相彷的音樂家老友,連夜趕路抵達時,老友卻早一天過世,再也沒有人可以幫得上忙了。


心灰意冷的馬莫頹然躺進了附件的空墓穴,要兒子們就把他給葬了吧,就在他臉色慘白的危急關頭,神秘的半月(Niwemang)竟然出現了,半月的歌聲有讓 人起死回生的魔力,激勵馬莫踏上人生的最後旅程,一方面閃躲邊境的土耳其與美軍槍砲,另一方面則是全力奔赴四個小時之後就要舉行的音樂會,然而,就在馬莫 咬牙前進的跋涉途中,眼前卻總是會浮現出一個美麗女郎拖著棺材前進的影像……


原本,窮山惡水的惡劣環境擋不住馬莫返鄉演出的心願,但是隨著兒子四散、好友殞命、歌手落跑、巡警刁難…種種挫折與煎熬,讓原本意興昂揚的馬莫也洩了氣, 他最後的處境就像電影《夢幻騎士》中晚年的唐.吉訶德一樣。唐.吉訶德原本迷信傳奇小說,堅信自己是騎士,要去打擊魔神,解救淑女,拿著鈍劍,頂著臉盆, 騎著瘦馬就要去行俠江湖,挑戰風車,直到最後從鏡子的反射照耀中,看到自己的龍鍾老態,才如夢初醒,卻再也沒有鬥志了,滿身疲憊地躺在病床上等待死神光 臨。偏偏旅舍的女服務生受到他的精神感召,跑回他的病榻前,重新告訴他:「老爺,你要去夢那不可能的夢,去摘那不可摘得的星星……」已經奄奄一息的唐.奇 訶德才驚覺一切都不是夢,於是再度要求忠僕桑丘備馬,高聲唱起:「我就是唐.奇訶德,堂堂的拉曼恰人,我又再出發了!」


看著《半月交響曲》,你會衷心期待馬莫能夠順利返鄉演出,不管一路上遭遇多少艱難,他的意志和突圍方法在在激勵著觀眾的意志與興趣,更重要的是沿路的所有 考驗,導演巴曼.戈巴第一直採用著詼諧幽默的樂觀手法來面對,就算路越走越窄,夢越來越不可能實現,卻依舊有半月的歌聲在撫慰著馬莫和觀眾的心靈,那是一 個人生有無盡遺憾,肉體可以落敗,意志和靈魂卻不屈服,樂譜也必能傳世的聖戰,《半月交響曲》所以被列進紀念莫札特兩百五十年冥誕的電影之一,就因為導演 巴曼.戈巴第試圖用馬莫的浪跡異域來平行對照莫札特也有過的飄泊際遇,他不但在一開場就採用了莫札特安魂曲的樂章,更以唐.吉訶德的意境來對照藝術家的執 著不悔,將《半月交響曲》帶進了一個讓人低迴的美麗世界。


台灣人能夠看到《半月交響曲》其實是個福氣,因為導演巴曼.戈巴第的同胞完全看不到這部電影,伊朗政府下令禁演《半月交響曲》,理由就在於電影中有女人在唱歌,若非人生真的如此荒謬,你不會更加珍惜手上擁有的幸福。

作者:藍祖蔚 【藍藍的movie blog】

本期焦點-【v.112】 2007/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