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正宗西部音樂《豪勇七蛟龍》


艾默伯恩斯坦(Elmer Bernstein)為西部片《豪勇七蛟龍》寫的配樂是經典中的經典,音樂在電影推出後彷彿有了自己的生命,只要提到西部荒野,人們耳中就會自動播放電影中的音樂,最後在因緣際會下,很可能成為了史上「能聽度」最高的電影音樂。


豪勇七蛟龍》的故事時間發生在1880年,背景則設在美國與墨西哥之交的邊境小鎮,由於鎮民不堪匪徒每年劫掠破壞,請來七名勇將協助他們對抗惡勢力,一場家園保衛戰就此展開。參與此片的包括拍過《國王與我》和《十誡》的尤伯連納,還有《第三集中營》與《火燒摩天樓》的史提夫麥昆,都是一時之選。


影片推出後大受歡迎,特別是艾默伯恩斯坦所寫的配樂,由於音樂給人的西部印象深入人心,當廣告公司為香菸設計一系列西部風格廣告時,就立刻想到將片中的音樂當作廣告配樂,效果十分顯著,後來又被啤酒廣告採用,由於廣告在媒體上不斷播送,音樂隨之大大曝光,因此這段電影配樂或許最常被聽到,卻不是因為觀賞電影的關係。除了廣告,1979年的007系列電影《太空城》曾採用片中音樂,70年代早期搖滾樂團Yes也用上了一段旋律,2005年電影《The Ringer》也為了效果而用,片中音樂影響層面無遠弗屆,連搞笑卡通「辛普森家庭」也將之融入了卡通裡的西部主題曲中。


艾默伯恩斯坦以壯闊的管弦樂為主體,融合美國古典樂代表作曲家柯普蘭的風格,帶來非常美國、民謠的、英雄式的西部樂章,結果也獲得奧斯卡最佳配樂的提名肯定。《豪勇七蛟龍》原本並沒有發行電影音樂的準備,因此就算配樂風靡一時,唱片公司卻遲遲未能趕上這股風潮,直到1999年才有正式原聲帶發行,然而已經太遲了。不過,對作曲家來說,這並不妨礙他的音樂事業發展,僅管來自西部片的配樂邀約紛至,但他仍堅持更多樣化的創作,在劇情片《梅崗城故事》與動作片《第三集中營》中的表現都極受讚譽。

作者:踩住

本期焦點-【v.112】 2007/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