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羅蘭秘記》作曲家的心碎造就經典


羅蘭秘記》這部1944年的黑白片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有很大部份要歸功於音樂,而這點,則是建築在作曲家大衛瑞克辛(David Raksin)的痛苦之上。


名媛羅蘭在自家遭到神秘謀殺,偵探前來調查,卻對美麗死者的畫像產生情愫,查案過程中,他發現在這上流社會中藏著不少秘密,恩師、未婚夫、貴婦人與女佣個個都有嫌疑,但是事情的發展往往會急轉直下,而真相絕對是顛覆眾人想像…《羅蘭秘記》的故事混合了偵探、黑色電影與浪漫等多種元素,獲奧斯卡肯定的優秀攝影,更為電影增添一股哀愁、詩意的質感。


大衛瑞克辛當時已為好萊塢十幾部電影配過樂,最後在非常緊急的情況下,臨危受命替《羅蘭秘記》配樂,導演只給他不到一週的時間,禍不單行的是,當時他才剛離開前妻,正在心碎難過之餘,收到前妻寄來的一封信,看到前妻在信的開頭寫著「親愛的大衛…」時,他心中的酸楚感受一湧而上,同時之間,電影主題旋律也隨之浮現。


圍繞著《羅蘭秘記》全片的就是這段「羅蘭」主題音樂,這是一段迷離、悲哀又美麗的旋律,後來又由知名詞曲家強尼莫瑟(Johnny Mercer)填上詞,由於樂曲十分動聽,深受爵士樂手喜愛並視為標準曲目,歌手如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羅絲瑪莉克隆尼(Rosemary Clooney)與艾拉費滋傑羅(Ella Fitzgerald)都曾重新演唱過,後來陸續被翻奏、灌錄的記錄竟達400多次以上,因此許多人還以為這首樂曲本來就是爵士樂呢!

作者:踩住

本期焦點-【v.112】 2007/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