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的少女時代》獻給百分之99的平凡女孩的夢想


《我的少女時代》的成功說明了國片是可以依據某種「商業模式」來操作的― 賣座題材的再制或變形、對的檔期、對的故事、對的行銷手法、對的標的觀眾群等等,是可以讓包括我在內的許多國片工作者借鏡的成功商品。

(內文涉及劇透,請慎入)
林真心是一個長相平凡,性格脫線,腦袋也不太靈光的普通高中女生,迷戀著偶像劉德華,幻想著自己是劉德華的老婆。但現實生活中,她也有一個暗戀的對象,就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品學兼優的歐陽非凡。

一次因緣際會下,她被學校的頭號壞學生徐太宇給注意到了,這個徐太宇是後段班的頭頭,因打架鬧事被各大高中退學,是學校的頭痛人物。但是這個壞學生卻肖想著學校的校花陶敏敏,於是壞男孩徐太宇慫恿傻女孩林真心跟自己一起聯手破壞歐陽非凡跟陶敏敏這對金童玉女,好給彼此的愛情一個機會。

就這樣一直是乖乖牌的傻女孩林真心被徐太宇拉著開始體驗人生的第一次蹺課,第一罐啤酒,第一次溜冰等等奇特的學生生活經驗,而善良的林真心在了解了徐太宇內心不為人知的故事後,也用自己的方式幫助徐太宇走出昔日的陰影,讓徐太宇開始轉變,而兩人的感情似乎也從朋友慢慢衍生出曖昧的情愫……



這是偶像劇金牌製作人陳玉珊首次執導演筒的作品,陳導之前製作的電視劇《命中注定我愛你》、《敗犬女王》、《蘭陵王》等,部部膾炙人口,本片從預告之初,也已引發討論,讓人引頸期盼,也被多數影人預測是今年暑假最賣座的國片,以昨天(已是第二個週末了)我去戲院看的爆滿情況來說,的確因為口碑開始發酵,讓觀賞人次激增,也為近來萎靡不振的國片票房注入一劑強心針,代表有好口碑的國片,大家還是會支持的。

我的少女時代》從宣傳開始,我就非常欣賞他們設計的那句口號:「獻給百分之99的平凡女孩。」光看到這句slogan,我就覺得她會中,畢竟對大多數女性來說,生活與生命都算是平凡的吧!?這邊有個有趣的市場分析可以供大家參考,有人說過,偶像劇最容易成功的模式就是富家公子配平凡女孩(《流星花園》、《王子變青蛙》、《命中注定我愛你》等皆是),因為偶像劇的收視人口多為女性,所以平凡女孩讓廣大的女性觀眾有了很好的《切入點》,把自己投射進去,也就是說,所有這類的故事都是在滿足女孩們的夢想(或幻想),我想大多數女孩,不管是否平凡,內在都多少渴望有一個富公子來愛自己,讓自己脫離平淡無奇的生活(所以徐太宇帶著林真心翻牆、蹺課,體驗自己從未有過得生活),可以這麼說,這類作品(包括廣大的言情小說)都是在圓一個少女夢!所以,更準確的說法是,「本片是獻給百分之99的平凡女孩的夢想」。



可是實際上林真心怎麼會是個平凡女孩呢?我的意思是說,有哪個平凡女孩會為了喜歡的人站出來反抗學校,甚至是衝上前去頂撞教官,這種勇氣可一點也不平凡呀!所以再怎麼平凡的林真心還是要安排兩個男生都愛上她,兩男間還要上演「孔融讓梨」的戲碼;所以再怎麼平凡的女主角都會碰到人人稱羨的大帥哥的追求與默默守候……別鬧了,這些一點也不平凡呀……

有人說本片是女性版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甚為同意,片中也把我的青春記憶一點一滴地埋進了劇情中,比如香雞城、明星照片、小歇、草蜢、劉德華、郭富城,我朋友甚至為那個時代巨大的吃垃圾怪物的外星垃圾桶感到驚奇(這可不是我的青春記憶了),英文片名《Our Times》更是直接點出了這個企圖,這是屬於某個年級的人的共同成長記憶。

另外,也有人說本片非常偶像劇,這點也不難想像,不過,無論如何,本片真的很好看,故事很精彩(只是對我來說真的長了點),劇情也很豐富,新人演員表現亮眼,國民帥哥王大陸也讓人眼睛直亮,整部片讓人又笑又哭的(還是我淚腺太發達?),看完後,還有點微微的幸福感,彷彿初戀的那種感覺又回來了,是暑假尾聲的歡樂收尾。



當然,我更關心的是本片的整個發想、企劃、執行、到宣傳、上映的過程,畢竟她的成功說明了國片是可以依據某種《商業模式》來操作的(相信我,很多國片的執行過程都缺少商業模式的考量)─ 賣座題材的再制或變形、對的檔期、對的故事、對的行銷手法、對的標的觀眾群等等,所以我想這部片是可以讓包括我在內的許多國片工作者借鏡的成功商品。

作者:電影工作者 Rady 【Rady to be…】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6】 201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