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的少女時代》你我都曾經的中學.曾經的偶像崇拜


關於「曖昧」,那種女生跟女生間的暗中較勁,情敵與情敵間的暗中傳情,在感情有了轉變時的要愛不敢愛,說穿了,劇也結束了,而這正也是愛情故事的統一公式。

最近看著《民歌四十》演唱會轉播,隨著一首首的歌曲,很奇妙的,那好久好久不曾想起的少年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慘綠年代,回憶也許模糊了,但當時的情緒,就這麼自然而然的湧現,想著那樣的青春單純,真的就只存在過去。

在那個年代,大家不僅穿著差不多的制服,同樣聽著收音機裡的倪蓓蓓、陶曉清、余光,看著一樣的港劇、聽著一樣的流行歌,看著同樣的副刊,於是乎,在那個年代長大的朋友們,有著共同的年代記憶。

今年國片,《五月一號》和《我的少女時代》,甚至更早的《女朋友。男朋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都各自標幟著一個年代。

若論普及和娛樂性,無疑的《我的少女時代》勝出很多。導演陳玉珊過去多年來在偶像劇裡的耕耘真的不是蓋的,不僅導出多齣優質好戲《命中注定我愛你》、《蘭陵王》等,也摸到了年輕人的脾胃,知道,在愛情裡,最美的,就是「曖昧」了。



而且本片把女生愛口是心非的那段,作了個非常可愛又溫暖的解釋──「不要」就是「要」;「沒關係」就是「有關係」!男生需要解讀的,是女生在說這話背後的意思是什麼?靦腆、害羞不知所措、矜持,還是一份心疼或貼心?如果所有男生都像徐太宇那樣,把女生說出的話和未說出口的心意,都牢牢記住,追女孩子,肯定無往不利。

但話說回來,回到現實面,我們也要敬告各位陷於愛戀、暗戀、友達以上的女性朋友們,畢竟電影就是電影,徐太宇只有一個,而且他還是存在在電影劇本裡(要知道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女生,編劇是女生,寫的就是我們女生的夢啊!)徐太宇太完美,他只能是偶像啊,談戀愛要回到現實啊,感覺的事,腦子裡想的事,依舊得要清楚而直接的表達出來,不然就不會說男人住在火星,女人住在金星了。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可謂是學生「曖昧」的男生版,但相較女生版的《我的少女時代》,不得不說,九把刀,你輸了,畢竟啊,女生的愛情智慧開得比較早,談戀愛也多了很多想愛不敢說出口的扭捏與可愛,更教人心動,沒錯,就是心動的感覺,讓《我的少女時代》開出漂亮的票房成績和口碑。



神似夏于喬的宋芸樺(真的很多人都以為《等一個人咖啡》和本片是《總舖師》的夏于喬演的),比起上一部作品,有了更亮眼的表現,在鏡頭前也更為自在,迷糊中帶著可愛的表情,教人喜歡上她。電影中一開始也是以她的觀點述敘,她如何迷戀校園偶像,又如何與情敵的情敵一起連手搞破壞,愈來愈靠近的互動,也讓她愈來愈心動,明白,偶像只是偶像啊,等待的那個愛情,就在身邊,卻又如此的遙不可及。

當老師對劉德華迷自稱劉太太不滿,說:「我都還沒有嫁人你怎麼會有老公。」透過曲家瑞的口說來,實在太有笑點了。

而那個年代的校園記憶:好學生在老師面前什麼都好,即使壞事真的是她做,也不可能,而後段班的學生,功課壞什麼都不是。當然終竟上演一齣校園反抗的戲碼,在林真心為了護自己的愛人,在歐陽非凡不忍心林真心唱獨腳戲,在陶敏敏不甘落人後,延燒成全校學生大反抗。

極為戲劇化的,但在那個衝動的中學時代,很重視同儕,並非不可能,電影癡國中時期就有過類似的經驗,只是,那單純只是一個班級的叛逆,班上成績好的同學,護著成績不好被老師歧視的同學,原因也一樣,因為老師不相信那位同學成績進步那麼多,而老師不知道的是,同學們輪流課後輔導這位同學,課外的努力,是老師看不到的。



其實,《我的少女時代》不過是又一個愛情老梗,哪個愛情故事不是老梗來著啊,襯著劉德華的偶像崇拜,夾雜著校園偶像;穿著同樣的制服,有人是美女,有人是校園偶像,有人只能是路人甲,有人只能是人人唾棄的壞學生;耍浪漫搞攔路求愛,卻搞了個大笑話……,有那麼點懷舊,也帶著那麼一絲的kuso,浪漫與笑料的戲劇手法交錯得剛剛好,更重要是飾演徐太宇的王大陸,帶著一絲壞壞的笑容,不羈的氣息,極為迷人,據說他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柯震東,是從小學開始一起長大的好兄弟,也同屬柴智平的經紀公司,柴姊評點王大陸,笑說他是黑馬王子。近來更因本片一躍成為「國民男神」。

他的魅力大到,當片尾看到長大後的徐太宇(言承旭飾)出現,心中不由吶喊:還我王大陸。即使言承旭已成功捕捉王大陸的神情和習慣動作,但還是想念他用壞壞的燦然笑容說著:「我叫劉德華,唱給你聽。」

當然劉德華客串演出,絕對是本片的亮點,而那一場歌迷相遇偶像的驚喜無措,陳喬恩(飾演長大後的林真心)也表現得可圈可點。

只是心中不禁疑惑,為什麼宋芸樺和王大陸不自己演出三十歲後戲中的自己?難不成是為了卡司?還是延續偶像的一種概念?(言承旭、陳喬恩也曾是偶像劇年代的一時當紅炸子雞)。



至於女二校園美女陶敏敏(簡廷芮飾)與男二校園偶像歐陽非凡(李玉璽飾),過度完美的形象,隨著劇情發展,也漸漸有了生命(不完美?),陶敏敏的勇於追愛,歐陽非凡的守護,可惜,電影可能剪掉歐陽非凡的告白,但透過鏡頭,他視線裡的林真心,其實還滿明顯的。

我的少女時代》透過一個特空時間,訴說著每個中學生曾有過的共同經驗,這才是它能成功的最關鍵,而且關於「曖昧」,那種女生跟女生間的暗中較勁,情敵與情敵間的暗中傳情,在感情有了轉變時的要愛不敢愛,說穿了,劇也結束了,而這正也是愛情故事的統一公式。

作者:蘇士尹 【電影癡聊天室】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6】 201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