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海街日記》美女的日常生活


呈現的是日常生活,雖沒大起大落,但對於人情世故的感懷,就被埋藏在這些小細節裡。很文藝的題材,又經過聰明的包裝,運用明星、美女的元素,讓一般觀眾也不會太有距離感。

從《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等片奠定國際影展格局之後,是枝裕和被稱為近代日本電影最重要的導演之一,他受到侯孝賢等導演影響,也有人覺得他與日本老牌藝文導演小津安二郎神似,總之他喜歡慢節奏的路線,擅於呈現寫實風格,用一種平靜內斂的方式來描述家庭關係與感情牽絆,但這樣的「悶片」導演卻很意外的不無聊,至少人人看得懂,只要你能適應慢節奏,消化他的電影是沒問題的!

是枝裕和的電影雖然被歸類在「藝文派」,但對於明星演員的掌握也很擅長,之前的《橫山家之味》找阿部寬當主角,《我的意外爸爸》找來福山雅治擔綱演出,光是讓這些大牌明星展現演技就讓電影很有看頭,這次的《海街日記》可以說是難得一見的大卡斯,找來日本四大美女來扮演親姊妹,同在一個屋簷下一起經歷生活點滴,光是看到綾瀨遙和長澤雅美同台,就已經讓人眼睛一亮。

海街日記》改編自日本女性漫畫家吉田秋生的同名作品,以東方家庭與女人心事為題,建構出一部非常清新的電影,描述當年跟小三一起跑掉的父親,多年後傳來過世消息,三姊妹懷著複雜心情到異地參加喪禮,不僅要重新面對關於父親的記憶,還意外接納了同父異母的小妹,一起回到老家同住,而小妹的加入,也揭開整個家庭複雜難解的心情故事。

「家庭關係」其實是很有戲劇性的主題,但導演維持他的一貫風格,刻意不使用戲劇性、衝突性的手法,反而透過樸實溫柔的敘事觀點,讓家人之間從疏離到親密、從糾結到原諒的過程,如同細水長流一般的刻進觀眾心裡,在那柔和緩慢的步調當中,透露出「日常生活」的滋味,平淡卻真實。

看到這麼多的美女住在一起,當然少不了各種「居家畫面」,包括換衣服、穿短褲乘涼,以及浴室泡澡,雖然沒有刻意渲染身材,卻依然充滿想像空間。大姊綾瀨遙是如同母親一般的角色,表面嘮叨,其實溫柔體貼;二姐長澤雅美性格活潑開放,為符合角色需求,也讓她出現難得一見的更衣畫面,招牌美腿當然也沒有缺席;排行老三的夏帆屬於居家型的宅女性格,是比較中性的女生,而扮演小妹的廣瀨鈴以堅強早熟的美少女形象令人印象深刻,片中的四姊妹各有風情,強調出截然不同的立體性格,也讓四位女主角突破偶像框架,各自展現演技優勢。

表面上看起來,這部電影真的「很沒劇情」,超過兩小時的時間裡面,呈現的都是生活中的鎖碎小事,既然是日常生活,當然沒有太多的大起大落,可是對於人情世故的感懷,被埋藏在這些小細節裡面,看似平靜無波,其實暗潮洶湧,許多情緒和心事需要細微的觀察才能體會,但這個看起來很文藝的題材,又經過聰明的包裝,運用明星、美女的元素,讓一般觀眾也不會太有距離感,不只呈現家庭故事,也透過家庭與外在社會的聯結互動,看到這個離婚率增加、感情生活複雜的時代,如何因應家庭關係的改變與調整,在抒情之外,也有他寫實的一面。







*扮演大姊的綾瀨遙,職業是護士,很會照顧人。


*二姊長澤雅美,個性活潑開放,招牌長腿超吸睛。


*扮演三姊的夏帆,是屬於自然路線的運動型女生。


*廣瀨鈴飾演同父異母的小妹,個性成熟獨立。


*四大美女扮演親姊妹,一起經歷生活點滴。


*柔和緩慢的步調當中,透露出日常生活的恬淡滋味。


*四姊妹都這麼可愛,看完都想去她們家作客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6】 201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