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HERO電影版 2》一上場就投直球!?


我相信,看過日劇再來看電影版的人,都會哈哈大笑。雖然電影裡不斷用同樣的模式套用搞笑,就是會哈哈大笑。

一上場就投直球!?


其實我已經忘記上次看到木村拓哉的戲劇是哪時了,但是,他所扮演的角色僅此一位讓我印象深刻,恐怕也是他主演的眾多日劇裡我唯一有在追的,雖已經過那麼多年、女主角從松隆子換成北川景子也演了那麼多集,在大家都慢慢把雨宮不會回歸的念頭根深蒂固、麻木跟久利生會湊成一對之際,《HERO電影版 2》(HERO 2015)就這樣登場了。



而且,前面半小時就投了好多戲迷懷念的老梗球,更而且,球球都是直球。XD

我相信,看過日劇再來看電影版的人,都會哈哈大笑。雖然電影裡不斷用同樣的模式套用搞笑,就是會哈哈大笑。



我不是這齣日劇的資深戲迷,除了第一季的角色頗有印象、第一部電影版已經忘了、特別篇沒看過、第二季沒看完,雖然裡頭出現的人物還是可以分辨得出來,但之所以吸引我來看《HERO電影版 2》的原因並非許久不見的雨宮回歸,而是對十幾年前的超強日劇的懷念。

還有久利生那副宛若目中無物卻又正義執著的精神。

木村在《HERO電影版 2》裡繼續飾演久利生公平這位檢察官,在好幾個縣輪調之後終於再度回到東京地方檢察廳城西支部的他,這次因大阪地方檢察廳難波支部的一樁車禍案件讓他再度與前任事務官雨宮相會,故事就從這裡開始,可真正要講的,是法律與外交的烽火。



外交官享有刑事豁免權及外交特權是世界通用的常規,通常外交官若觸犯該國法律,頂多只能被召回母國,母國會不會對外交官有什麼處置根本不是駐地國所能影響,《HERO電影版 2》的劇情主軸在此,對於在本國犯法的外交人員,難道真的不能做什麼處置嗎?外交人員即便犯罪,檢察體系也只能望人興嘆?

也許以國家來說,一條生命的逝去是太微弱的了,人命在國家利益面前真的無足輕重嗎?



久利生無法接受的是正義不被伸張,松葉無法接受的是外交節外生枝,兩位各執一詞卻也都沒有錯誤的人就這樣槓上了,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日劇模式,在不合理中找出唯一真理。

我看得開心的原因不是劇情怎麼走,而是佐藤浩市的演出,甚至連客串兩場戲的新井浩文都教我喜歡。為什麼《HERO電影版 2》能這麼強大,找到兩位我喜歡的日本男演員一同出演?縱使,戲份都沒有很多。

也是,在雨宮舞子強勢回歸之下,其他角色都被邊緣化了,連北川景子飾演的第二季女主角麻木千佳都成了標準配角。



紐斯特利亞公國是電影版虛構的歐洲國家,真實世界裡,這是法國過去歷史的一個區域,法蘭克王國在西元511年取得這一大塊土地,包含現在的首都巴黎也在此區域內,亦因如此,法式滾球在片中亮相不顯得突兀;打過室內的地板滾球的我看到戶外的草地滾球登場時,格外有份親切感,雖然地板滾球(Boccia)與法式滾球(Petanque)的規則有些不同,可大致來說運動精神與目標相去無幾,也雖然,兩者最早適用比賽的對象不盡相同,但來到現代,人人都可以打滾球,不管室內戶外,一球在手希望無窮。

以球會友,真的能夠超越國界。

不只是運動,音樂、戲劇、藝術、料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要去了解彼此真的很困難,生活環境的差異也會讓人難以打破隔閡,除了愛,還有真誠能夠穿透人心,偏偏現代人只記得去築牆,都忘了怎麼敲掉橫亙在彼此間的透明帷幕。



我以為這是久利生公平解決一連串棘手刑案後再次挑戰的巨大現實,世界上最難突破的障壁不是槍砲侵攻不入的國界,而是敵視陌生的眼界,沒有想要接近對方的心,只會造就更大的障礙來阻絕彼此的交流,國與國之間如此,人和人之間更是。

電影作品當然還是美化了現實外交層面的重重障礙,可是,如果沒有多點希望,怎麼還能期待未來?

是說,紐斯特利亞公國的人民每天真要吃七根香腸嗎?(笑)



HERO電影版 2》不僅對於老戲迷有梗,即便從第二季才開始追的粉絲也能從中窺見當年久利生╳雨宮的強大,木村果然老了,幸而,久利生這個角色沒有變老。而且千佳更漂亮惹。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6】 201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