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瘋狂麥斯:憤怒道》瘋狂的是這個世界


這是一部追求解放與自由,沉重的爽片。他的爽是來自於不拖泥帶水的動作場面, 但他的沉重卻是來自心底最微弱的請求。現在我們的世界就是末日前的世界,要什麼有什麼,彷彿所有的資源都是來的理所當然…




在看這部前我曾經看過二次他的預告,但是光看預告真的不知道他在演什麼,雖然看預告時有莫名的覺得很熱血,但還是沒有特別想去看,後來決定去看後真的覺得幸好有去看。這部《瘋狂麥斯:憤怒道》真的完全帶給我之前看《玩命關頭七》時所沒有帶給我的熱血。當然他跟《玩命關頭》系列是完全不同的類型,會提出只是單純在片中他們都有飛車追逐的戲碼。




當然看完後我也相信這部片不是每一個人都吃得下,但我愛透了裡面每個人瘋狂的行徑及直接而爽快的追逐打鬥,看的過程完全喘不過氣,你以為終於可以稍微停一下了,但就真的只有「停一下」。雖然這部是已經30年前的《衝鋒飛車隊》系列續作重開機,連導演都是同一個,整部片特有的懷舊風格呈現出來的成果卻一點都不會覺得老土,就算沒看過當年的《衝鋒飛車隊》系列作也不會有任何影響,導演喬治米勒(George Miller)終於回歸本性了。







◎末日後的瘋狂




這是末日後的世界。原本我們有取之不盡的資源與農作物,現在只有一望無盡的荒漠。受到污染的土地、受到污染的人類及受到污染的世界。不死老喬、煉油城、兵農場,每個山頭都有屬於自己的勢力,每個人都是既瘋狂且嗜血,佔地為王,就連看似無害的老人家,都可以為了保全自己的領地而毫不遲疑的拿起屠刀。




休基斯拜恩(Hugh Keays-Byrne)所飾演的不死老喬臉上戴著面具,身體用盔甲保護,高高在上的向眾人展示他「不死」的一面。他佔據了水源,建立了一個完美的制度堡壘,擁有數不盡的戰鬥男孩以他為信仰,他們堅信當他們轟轟烈烈的為了不死老喬戰鬥而死,其生命將會閃耀在英靈殿上。




全都是狗屁。





不死老喬不過就是個千瘡百孔的老人,他用了具有神秘感的面具建立威嚴,二個兒子都是具有殘缺的人,甚至說在這個堡壘之下大部份都是千瘡百孔的人。不死老喬完美的國度,他知道自己並不是不死,所以他囚禁了五個健康且美麗的女子為老婆,只希望可以生下一個健康的後代,不惜犧牲一切。







◎希望與救贖



麥斯(湯姆哈迪)原本是個道路警察,他日日夜夜被那死去的靈魂所騷擾,揮之不去,被戰鬥男孩所抓走欲拿他新鮮的血液給半衰期的戰鬥男孩換血,甚至被以「血袋」的身份被迫一同出戰,最後他遇到了開著武裝車夾帶不死老喬五個老婆私逃的芙莉歐莎(莎莉賽隆)。




包括芙莉歐莎在內的六個女人,既堅強又美麗,他們的美麗不是來自於皮相,而是他們追求希望的勇氣。我永遠忘不了當不死老喬追上武裝車時,懷孕的大老婆安格海菈(蘿西杭亭頓懷特莉)為了阻擋不死老喬攻擊武裝車,他挺著大肚子開著門看著不死老喬,那種堅毅的勇氣讓他變得更加動人。




這部最讓我贊賞的是就是女性在這部電影中的定位,這部是否女性主義我不知道也覺得不重要,只知道導演讓大家清楚看到女性不一定要成為男性的附庸,他們可以很堅強很勇敢。麥斯身為男主角他的光輝卻遠不及這些女性。




芙莉歐莎是不死老喬的高級駕駛官,負責駕駛武裝車。他來自「綠洲」,卻在小時候與母親一同被擄走,這樣就二十年了。二十年來他不斷的嘗試著回到「母親」的懷抱,他裝上機械手臂的左手、隱藏在冷漠表情下的憤怒,在他以為終於成功回到「母親」的懷抱卻只是另一個沙漠,他的救贖瞬間崩潰,所以他發出了這整部劇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無助的吶喊。







◎英靈殿的瘋狂




戰爭男孩到死都信仰著英靈殿,對他們而言比起平平淡淡的死去,只有英勇的死在憤怒道上才可以進入英靈殿流傳百世,納克斯(尼可拉斯霍特)就是這樣的一個戰爭男孩,他身上長了二顆被他當成好朋友的貝瑞跟賴瑞,以他樂觀好動的個性我甚至不懷疑他有時候會跟這二顆腫瘤對話。在他的世界裡只有不死老喬是他唯一的依歸,是他奉獻生命的一切。




納克斯多次請求與不死老喬一同追捕武裝車,但在最後關頭他被不死老喬放棄,他躲在武裝車中非常的無助,他的信仰在一夕間崩壞,彷彿人生最後的價值都被捨棄,直到他遇到不死老喬其中一位老婆(萊莉克亞芙)。納克斯是個可憐的孩子,整個戰爭男孩都是可憐的孩子,他們在一個殘暴的環境所長大,人生的使命就只有奉獻給不死老喬,但他最後才知道其實他也是可以有所作為,他也是可以有價值,這個事實讓他非常的高興,所以賣力的幫助麥斯與芙莉歐莎。




在最後他為了幫助武裝車能夠截斷後面追兵的退路,他毅然的犧牲自己,這次他一樣說出了「見證」,但不再是瘋狂的大叫見證他的靈魂進入英靈殿,他看著她,讓她見證,他不是無用之人,他的靈魂可以去到比英靈殿更棒的地方。







◎生命的過客




電影最後,當麥斯與芙莉歐莎載著不死老喬的屍體回到堡壘時,所有的人都像得到解放一樣大喊著讓他們上去那座不死老喬最高的殿堂,人民簇擁而上,此時芙莉歐莎看著往相反方向走的麥斯,當他們升得越高時,麥斯走得越遠。




很喜歡這樣子的表現,在這部中,麥斯與芙莉歐莎並沒有任何曖昧的成份,他們在這裡都是被捨棄且放逐的人,但是芙莉歐莎依然懷抱希望,而這個堡壘上的一切就是他們的希望,麥斯則只是一個過客。在一開始他本來只是一個希望逃離的人,但在相處過程中他卻有了改變,最後他幫助他們找回了希望,而他則重新踏上自己的旅途,也許現在還不知道去哪,但那個夢魘最後說不定可以指引也。




這是一部追求解放與自由,沉重的爽片。他的爽是來自於不拖泥帶水的動作場面,
但他的沉重卻是來自心底最微弱的請求。現在我們的世界就是末日前的世界,要什麼有什麼,彷彿所有的資源都是來的理所當然,所以無法想像當你連身為人最基本的需求都得不到的時候,這個世界會變得多瘋狂與無助。




這部每個演員都很亮眼,尤其是飾演芙莉歐莎的莎莉賽隆,他的演繹無疑的讓這部片的可看度增強了許多。一個斷臂卻駕駛武裝車的女子,既矛盾且衝突,但在過程中你不會懷疑芙莉歐莎是多麼的強韌,背景設定更是讓他能夠兼具男性的悍及女性的弱,是一個非常棒的角色。




雖然麥斯在本片中並沒有特別亮眼的表現,但他具有調和及引導的效果,他的經驗及能力讓這個團隊能夠更接近成功到最後真的成功,我相信導演並沒有要弱化這個角色的意思,因為其實他也不弱,只是主軸不在他身上罷了。




總的來說真的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電影,也許每個人對電影的想法會不同,但我相信這部片可以讓每個人都能產生一些想法,我想能夠讓人產生想法的電影就已經夠格是一部好電影了。



作者:Nana.C 【櫻桃街的Magic 7】

本期焦點-【v.503】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