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明星小跟班,熱門電視影集吹起翻拍潮!


網路時代的興起,迅速打破了過往觀影習慣的地域侷限性,只要能夠拍出打動人類共鳴的話題電影,不管是哪種題材與片型,都有機會創造出席捲全球性的電影票房,這也自然成為近年來電影投資方與業界夢寐以求的頂級目標。


上周剛在全球67個地區同步上映,首周便以158億6580萬台幣的超炫成績,打破了《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稱霸4年的紀錄,成為全球影史首周海外票房冠軍的電影《侏羅紀世界》,其中美國本土以63億7267萬台幣,登上今年開片冠軍,海外票房方面,最大貢獻者來自中國內地市場,佔了海外總票房的三分之一,就是其中的最佳範例。




為了衝高票房,除了持續長期培養優秀的編劇人才外,短期最快的方式就是跨界借將,從暢銷小說、漫畫、電視卡通動畫與熱門電視影集找翻拍的題材,先不管改編成電影成功與否,這些早已具備有一定數量的基本讀者群,在電影上映時就是電影票房基本盤的最佳保證。暢銷小說翻拍成電影熱賣,不分東西方,都有成功的例證,近年更是流行,從小說暢銷家搖身成導演,不管個人品行與小說抄襲與否的爭議,電影票房大賣的程度,跌破一堆影評人的眼竟,氣死一堆科班出身的專業導演。




但觀眾買帳數字會說話的事實大於一切,連德高望重的侯導在坎城得獎時,談到資金籌募大不易,票房賣不賣座左右下一部電影能否開拍,語重心長的一席話,也證明了在現實的電影界,電影的質感好壞不論,能讓多數觀眾心甘情願排隊掏錢進戲院觀賞的話題電影,就是電影投資方最大的美夢成真。




即將在6/18在台上映的新片《2015 大明星小跟班》改編自2004年HBO的同名熱門美劇,英文片名「Entourage」是跟班隨從的意思;《2015大明星小跟班》延續電視劇最後一季的故事情節,講述經紀人阿里成為電影公司的總裁,籌拍第一部電影過程中遭遇的種種挑戰。







電視影集第一季從2004年7月18日開始播出,電視劇集靈感起自於擔當製片馬克‧華伯格與他一班死黨好兄弟真實生活名流圈為本,在電影大明星與香車美人、豪宅與郵輪上池畔開趴,穿梭在錦衣玉食衣香鬢影等令人嚮往羨幕的上流生活,描繪他與其身邊一群好友的兄弟互動,電視影集還不時請來各界名流前來客串一角,扮演的都是他們真實的自己,既創造話題又維持新鮮感,創造觀眾的期待,自然也成功烘托出耀眼的收視率,加上得獎加持,讓影集收視率上映至今,始終居高不墜。




睽違4年,進一步翻拍成電影,由電視劇集的監製和導演道格‧埃林執導,電視影集的原始班底演員,包括凱文康諾利、安瑞‧葛雷、凱文狄倫、傑瑞費拉拉和傑瑞米皮文共同領銜主演。《2015 大明星小跟班》除了美劇迷耳熟能詳的電視劇原班人馬參與演出外,身兼導演與編劇的道格埃林,延續電視影集作法,也請來好萊塢許多重量級巨星跨刀客串,在片中擔任「自己」,包括有電音金童凱文哈里斯、性感辣媽潔西卡艾芭、足球明星海布里大帝、《控制》中飾演小三的艾蜜莉瑞特考斯基、最強老爸連恩尼遜、嘻哈天王菲董、UFC最強格鬥女王龍達‧魯西、股神巴菲特、《獨行俠》艾米漢默等等各領域的大牌明星都在片中插上一角,讓電影更有噱頭與看頭,融合高度娛樂。







台灣觀眾中,日韓劇迷族群大家都知道,從每次日韓大明星來台迎接的陣仗可見一般,當然迷美劇的觀眾也不少,網路各類美劇社群都會有熱烈討論。回顧過往,將熱門美國電視影集翻拍成電影,雖然是近年才掀起的潮流,但帶給台灣不同世代觀眾的集體回憶的熱門影集,最早可以追溯到70年代的《虎膽妙算》,80年代的《天龍特攻隊》與90年代《慾望城市》。




《虎膽妙算》是美國1966年至1973年製作的電視影集,於1966年9月17日至1973年3月30日播映,共171集。1972年由台灣台灣電視公司引進,於每週日晚間播出,《虎膽妙算》電視影集當年播出時,由於題材新穎,引爆台美收視熱潮,主配角紅遍台灣,一聽到當年片頭開場樂,就立刻跟這系列影集連結。







因為深受歡迎,事隔20餘年,因為電影工業技術的飛躍革新,1996被改編成系列電影《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當年取得第三高的票房收入,也因此帶起這類科季間諜片重現大銀幕的風潮,《不可能的任務》至今已拍到第五集。2000年上映的《不可能的任務2》由《變臉》奪得奧斯卡的香港名導吳宇森執導,儘管翻拍的電影劇情走向,早已跳脫出當年電視影集的故事,但主角賣命演出,與超炫的武器配備,小組成員的互助合作,也成功走出一條跟傳統英國007情報員不同的路,主角的個性描繪也更深入,不再只是光在大銀幕前談情說愛,風流倜儻耍帥的傳統探員形像,緊扣著現代觀眾喜歡的悲情英雄口味。







改編的《不可能的任務》電影系列,一路賣座至今,也讓阿湯哥持續聲勢不墜,年過半百依然是身手矯捷的活龍一尾,《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第五集《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即將於今年暑假7/30 在台上映,眾所期待。




80年代接棒的美國熱門電視影集,最為台灣觀眾熟悉的,非1983年的電視影集《天龍特攻隊》莫屬,台視於1984年開始在台轉播,開啟了台視長達將近9年的《台視影集》週六晚間影集時段,還創下了第一部國語全配音,成功創下高收視率的美國熱門電視影集。《天龍特攻隊》主角小白、泥巴、哮狼與怪頭這群越戰退伍,收錢辦事,各有本事的傭兵成員,成了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也帶起後續包括《百戰天龍》、《家有阿福》、《龍虎少年隊》等一系列影集的風潮。







介紹完了兩部陽剛味十足,從電視影集翻拍成功的電影後,最後到了90年代,曾經風靡全球女性的HBO電視影集《慾望城市 2008》,故事描述居住於紐約市的四位女性,在生活職場上發生的種種情事為題,成功呈現90年代現代女性角色和定位的難題,影集主要在紐約市的銀杯攝影棚拍攝,外景取景於曼哈頓。




因為影集?事風格手法獨特,觸及現代大都會女性的工作職場、愛情、性慾、婚姻、時尚、服飾、飲食、藝術等貼近人心的話題,劇中刻畫男女與同志情感輾轉的對白一針見血,例如
:「友誼,是女人可以期待的最好依歸,而男人,只不過是蛋糕上面的糖衣」。







最重要的是,影集一直在呼籲現代都會女性,面對光怪陸離的現代社會,要學會愛自己,這些自然引發廣大的共鳴,成功抓住了大都會女性的關注焦點,1998年一播出收視率便一路長紅;但當年也因為影集過於渲染享樂主義,和充斥大量的性話題、性場面,惹怒保守人士和宗教團體,引發不少爭議與抨擊。




在美播映期間,《慾望城市》不僅屢屢獲得許多艾美獎和金球獎的獎項肯定,也成功地捧紅片中飾演四位個性作風大不同的美國都會女性的演員。電視影集早已播畢13年,但在台灣的電視頻道至今還是可以看到重播再重播,可見其影響力。







2010年的續集電影《慾望城市2》,由該系列第一集導演麥可派翠克金恩自編自導,改編自達倫史塔所創的同名電視影集,角色塑造來自甘蒂斯布希奈爾的著作。這部電影由莎拉潔西卡帕克、金凱特羅、克絲汀戴維斯、辛西亞尼克森四位女主角以及約翰高柏特、克里斯諾斯主演。




從70年代的《虎膽妙算》翻拍成《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第五集、 80年代的《天龍特攻隊》於2010 年翻拍的同名電影,再到90年代《慾望城市》的同名系列電影,都證明了一件事:儘管不同世代的觀眾,可能會隨著時代科技的演變,而有不同的觀點,但從改編自熱門電視影集的同名電影,不管是間諜特攻,軍事特戰傭兵或是女性情誼與性愛的片型,依舊持續發光發熱,創下口碑與票房雙贏的成績證明,只要話題能引領話題與帶動流行風潮,甚至帶給觀眾充滿成長的美好回憶,這樣從取法熱門電視影集,吹起的翻拍電影潮,就會持續風起雲湧!



本期焦點-【v.503】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