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熱門美劇高收視,變身電影大期待!


東西方市場法則略有不同,在歐美熱門電視影集,通常下片後數年到數十年,才會有人出手翻拍成電影,原因是中間這些影集還可製成DVD,進入租片買光碟的市場再賺一筆,等到流通消化到差不多,再翻拍成電影。




除了上一篇介紹過已翻拍成電影的美劇外,其實還有不少過往贏得超夯美劇強口碑,或是當紅還在播映中的美國電視熱門影集,都尚未拍成電影。




東西方市場法則略有不同,在歐美熱門電視影集,通常下片後數年到數十年,才會有人出手翻拍成電影,原因是中間這些影集還可製成DVD,進入租片買光碟的市場再賺一筆,等到流通消化到差不多,再翻拍成電影,一來不僅可以活絡電影,也藉此再燃起新舊觀眾對舊影集的期待,電視重播,影碟重新宣傳,也是一種完整的市場行銷手段。







在日本如果是暢銷漫畫,幾乎都會循著「漫畫→電視動畫→電影」的行銷模式進行,而且是打鐵趁熱,在短短兩三年就會一集一集翻拍,讓活水源源不絕,東西方在行銷觀念與手法上容或有不同,但創造高利潤與極大化作品收益的本質上絕對是殊途同歸。




這些眾所囑目高度期待能翻拍成電影的熱門電視影劇,其實都有共同的特點,那就是編劇擅於緊抓或創造流行趨勢,每一推出總是話題十足。




從神話巫術穿越劇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第一季》

到當代美國古政治惡鬥弄權的《紙牌屋:第一季》

再到喪屍攻擊下,人類如何求生的《陰屍路

與製毒求生的《絕命毒師

最後回歸婚姻中夫妻面臨的《出軌




影集幾乎囊括了現代觀眾生老病死與名利追逐的切身問題,厭煩、恐懼、疑慮等多種情緒交錯的議題。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是一部史詩奇幻題材的電視連續劇,以美國作家喬治·R·R·馬丁的奇幻巨作《冰與火之歌》系列為基礎改編創作,由大衛·貝尼奧夫和丹尼爾·威斯編劇,HBO 2011年4月首播第1季,現正展開《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第五季》內容;故事發生在一個架空世界中,一個叫做維斯特洛大陸,以及其狹海對岸以東的厄索斯大陸,那裡「夏天持續數十年,冬天能持續一輩子」,該王國的七個貴族家族,因為首相神秘去世,以奈德史塔克為首的貴族史塔克家族,捲入了一場爭奪鐵王座的權力鬥爭。融合古典、權利、美色、暴力多樣戲劇元素於一劇,在台灣吸引不少劇迷觀看。







紙牌屋》是一部以美國政治為題材的電視連續劇,由凱文史派西與羅蘋萊特領銜主演,並由鮑爾威利蒙改編自安德魯戴維斯創作的BBC同名電視影集,美英兩部電視影集,都是基於麥可多布斯同名小說創作。《紙牌屋》故事描繪地表最陰險狡詐的謀略家,操控一切人脈、手段、性愛來得到一切的權利過程,並非胡搞瞎搞的政治秀,它告訴政治二字的真正涵義是什麼,網路口碑爆表,對很多喜歡政治議題的台灣民眾而言,也可從中得到不少觀賞的樂趣與教育。







陰屍路》是一部美國恐怖電視影集,由知名同名漫畫改編為電視劇版本,故事描述一個未知型的病毒,突然瘋狂肆虐了整個世界,並將全球三分之二的人類變成了嗜血吃肉的行屍,而部分人類雖然在災難中得以倖存,但也即將為了生存而做出一系列自衛的手段;其英文片名「 The Walking Dead」並非意指肆虐的怪物殭屍,而是為求生存而拋棄倫理道德,如行屍走肉般存活的生還者們。




原本宣告和平的人類在災難之下,開始進行掠奪、殺戮等等的措施。部分群體的倖存者,會在尋找生路,半路上遇見的危險,總是讓這些人瀕臨崩潰,承受無盡的恐懼感,不但要面對成員的生死,也要化解與其他倖存者的對立紛爭,人類社會的秩序,在災難之下幾乎蕩然無存。其中由安德魯林肯所扮演的副警長瑞克,他從昏迷中醒來後,發現自己身處於已被喪屍佔領的末日後世界裡,決定開始尋找自己的家人,沿路中遇到許多其他的生還者所發生種種生死人性與現實之間的抉擇。




陰屍路》在美收視率超越了許多有線電視影集的紀錄,第五季首播時約有一千七百萬人收看,這個紀錄創下全球有線電視戲劇類影集史上,最多人收看的一次播出,該影集深獲好評,也得到包括美國編劇工會獎,以及金球獎的最佳戲劇類電視影集獎項入圍或得獎的肯定,在台灣同樣也是網路發燒話題之一的熱門美劇!







絕命毒師》由文斯吉利根創作和製作,2008年1月於美國及加拿大地區首播,歷經五季共62集後,2013年9月底播出大結局。該劇贏得黃金時段艾美獎十個獎項。 2013年9月《絕命毒師》終於贏得第65屆艾美獎最佳劇集獎項;故事講述高中化學教師瓦特懷特,因為患上了末期肺癌,加上事業不如意,決定挺身以化學專長製作及販賣毒品的犯罪故事。絕望的瓦特懷特,與曾受教於他的學生-傑西,共同製作及販賣冰毒,也因此所引發一連串緊張刺激充滿人性爭鬥的意外事件。







影集《出軌》完全就是婚外情愛所引發的愛恨糾葛,性愛場面尺度驚人,故事講述兩段婚姻與一段外遇的矛盾情結,這個外遇會如何衝擊兩個家庭,就是全劇高潮起伏的變化軸心;全劇越到後半段越精彩,編劇透過轉折的劇情,引導觀眾去深思,在情愛世界里錯綜複雜的人際與情感關係。




這些圍繞從死神面前的人性反撲,到婚姻家庭出軌愛的輾轉,人類跨越中西文化的普世話題,透過這些掀起漫天暗黑潮的影集,未來如果能進一步翻拍成電影,會帶給更多不同族群與年齡層人們的省思。



本期焦點-【v.503】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