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舞鬥》類型片的文化沙漠


台灣對於類型片的掌控經驗嚴重不足,已經形成「文化沙漠」的危機,當西方的《舞力全開》(Step Up)珠玉在前,台灣才終於嗅到商機,想嘗試音樂舞蹈類型,卻只知道透過旁白拼命告訴觀眾街舞的種類,把電影變成「維基百科」…




導演何平在1997年的《國道封閉》,號稱是「台灣第一部公路電影」,沒辦法證明台灣也會拍公路電影,反而證明台灣對於類型電影的慢半拍,已落後國際一大截。如今同一位導演的《舞鬥》終於不再號稱是「台灣第一部街舞電影」,因為在他之前,就有另一部台灣舞蹈電影《舞力四射》比他早上映,但是跟《舞力四射》那部「災難片」比起來,《舞鬥》雖然很「災難」,但還好不算太「災難」,至少有一個墊背的,但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就是了!




郭書瑤是台灣命運最坎坷的女明星之一,當年以一部露乳溝的無厘頭廣告,喊著「殺很大」而走紅,卻被患有「乳溝恐懼症」的道德潔癖團體聯手打壓,也讓她知道在台灣這種保守到最高點的畸形環境裡面,沒辦法靠身材紅一輩子,所以只好另闢蹊徑,以拔河運動電影《志氣》奪得金馬獎肯定,才終於一掃陰霾,由於她的故事本身就很勵志,所以成為勵志電影代言人實在很適合,可惜由她擔綱演出的街舞勵志電影《舞鬥》沒有辦法超越《志氣》的好成績,但問題出在導演和劇本,郭書瑤已經盡力了!







看到郭書瑤在片中努力練街舞,跳得有聲有色,本來應該很有賣點,可惜整部戲是走團體路線,眾多舞者當中並沒有誰是最被突顯,所以包括郭書瑤在內的所有演員都很難令觀眾留下特殊印象,而且編導在大部分的時間都急於說教,不斷透過郭書瑤講述的旁白,訴說這群人如何的熱血、如何的青春、如何的堅持到底,問題是「熱血」、「青春」以及「堅持到底」不應該是掛在嘴邊講的,而是讓觀眾透過劇情自己去感受的,如果這個平淡無奇的劇本沒辦法激起任何感受,只憑著那幾段「寫得很平庸」的旁白一直高喊熱血青春,除了展現出台灣「以口號立國」的偉大特色之外,我還真的不知道用意在哪裡!




本片以街舞隊服上面寫的口號(又是口號)「Bboy or Die」講述著「不跳舞,吾寧死」的精神,除了這群高中生必須靠著比賽證明實力,避免苦心經營的舞蹈社團被「邪惡的大人」給強迫廢社之外,又拉出一條支線,描述衛子雲這位武術宗師如何幫助這群年輕人把街舞融合武術,開創新形態的舞蹈風格,但是神祕的黑衣人跑出來對受傷的團員進行療傷的那段「武俠片情節」放在現代的時空背景實在顯得不倫不類,還好後半段劇情漸入佳境,把重點放在街舞Battle大賽,雖然在舞蹈編排上面依舊沒有太大的特色,但至少讓整個故事四平八穩的結束。







台灣對於類型片的掌控經驗嚴重不足,已經形成「文化沙漠」的危機,當西方的《舞力全開》(Step Up)珠玉在前,台灣才終於嗅到商機,想嘗試音樂舞蹈類型,卻只知道透過旁白拼命告訴觀眾街舞的種類,把電影變成「維基百科」,但真的了解舞蹈背後的精神嗎?還是只知道街舞很流行,所以未經思考、不求甚解,只想拍一部討好年輕人的電影?就算只想討好年輕人,沒想過要尊重文化內涵,那麼至少在形式上也要懂得取巧,才不會自曝其短。如何在「文化沙漠」的保守思維底下找到創意的源頭活水,讓沙漠變綠洲?這是台灣導演應該思考的問題!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503】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