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03

eWeekly e周報 v.503

大明星小跟班,熱門電視影集吹起翻拍潮!

v.503 CoverStory 網路時代的興起,迅速打破了過往觀影習慣的地域侷限性,只要能夠拍出打動人類共鳴的話題電影,不管是哪種題材與片型,都有機會創造出席捲全球性的電影票房,這也自然成為近年來電影投資方與業界夢寐以求的頂級目標。



熱門美劇高收視,變身電影大期待!

v.503 CoverStory 東西方市場法則略有不同,在歐美熱門電視影集,通常下片後數年到數十年,才會有人出手翻拍成電影,原因是中間這些影集還可製成DVD,進入租片買光碟的市場再賺一筆,等到流通消化到差不多,再翻拍成電影。





《侏羅紀公園》系列 科學與想像

v.503 電影專題 雖然侏羅紀公園是想像大於事實的科幻電影系列,但想像也是奠基於科學事實之上,電影中倒也不乏正確的當代知識或延伸。某些與事實不符的呈現則只不過是劇組考量效果的選擇,千萬別把他們當作白癡。











《侏羅紀世界》嘗試留下美夢

v.503 達人影評 感動的是,當年老爺爺在餐廳看著自己的夢想逐步失控,落寞的吃著冰淇淋,希望再見到一切能重新來過,這一切在數十年後的今天終於有了回報。難過的是,這個夢想,又要再被毀滅一次…





《侏羅紀世界》龍五的手上只要有槍

v.503 達人影評 在我年僅七八歲的那段歲月,同學們總愛收集著恐龍圖鑑裡面的圖片,拼裝起數千萬年前的絕代世紀。小時候的我們都知道只要龍五的手上有槍,誰都殺不死他,也都會知道看到水杯裡的水搖晃,恐龍就要來了。



《侏羅紀世界》經典的延續,記憶的傳承

v.503 達人影評 男孩心裡都有關於恐龍的想像,如今冒險之夢再度啟程。電影的魔力,可以將不同的時空加以串聯,達成一種記憶傳承的使命,無論在什麼年代,都會在你的回憶裡面留下永難忘懷的經典,那也是你我的成長軌跡。



《愛琳娜》釋放心中的廖添丁

v.503 達人影評 初看《愛琳娜》時我有點不習慣,因為我感覺林導風格突變,就在我感嘆時局下各個導演不得不向商業低頭的時候,林導猛地殺出一記回馬槍,結局還是非常林導的,女主角愛琳娜最後化身成為專替社會底層發聲的蒙面女俠!



關於高雄的《愛琳娜》

v.503 達人影評 讓人看到這個城市的許多面貌,而不只是一個社區、幾個地方,也不是那些著名景點地標。如果說看完這部片子,有什麼東西留下,那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高雄的樣貌,而不是劇情給出的東西。



《愛琳娜》接地氣的濃厚台味

v.503 達人影評 透過林靖傑導演多年來從拍攝紀錄片培養出來,對於土地與人文的敏銳度,讓《愛琳娜》的眾生相更貼近於台灣寫實的樣貌,這種人物質感不同於《海角七號》的浪漫,或是《大尾鱸鰻》平庸的嬉笑怒罵,更不是黃真真或郭敬明電影裡那些不食人間煙火的少男少女,而是真實存在於社會中,一群無名小卒的縮影。



《富豪哥教你的事》人生就是勇者鬥惡龍!

v.503 達人影評 我想,阿尼吉在峇里島所做的一切,也是許多懷有善念的人心中所想,要是那麼富有就可以幫助多少小孩多少窮人,要是衣食無虞就能協助那麼多人重新站穩自己的人生,但這些想法都是空口白話,幫助人不一定非得有錢,而且,幫助這個詞的定義實在沒有那麼狹隘。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寂寞吸引了誰

v.503 達人影評 第三集中,則出現了無法呼吸男The Man Who Can't Breathe。在劇情中並沒有著墨太多祂的過去,只能從外觀得知他行走的時候會留下猶如焦油般的腳印,呼吸道出現問題,戴著氧氣罩無法言語,並且孤單寂寞。祂或許是在尋找同樣寂寞的人,將其帶往黑暗世界。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是要進來還是出去呢?

v.503 達人影評 《陰兒房》系列的賣點總在於靈媒愛莉絲拿著一盞油燈,在黑暗世界四處遊蕩,十足就像是早期香港鬼片那一般道士穿梭陰陽兩界,僅靠著一炷香的時間就得來回…其實《陰兒房3》的有趣應該是根基在於前兩集的補足,正確說來也應該是在於靈媒愛莉絲的個性營造。



《在地圖結束的地方》希望的開始

v.503 達人影評 故事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從一隻小鹿的奔跑做為開端,結尾則停留在小女孩奔跑的無助臉龐,獵人與獵物之間的不平等對待關係,竟然也淪為了一個城市的階級式論辯?其實《在地圖結束的地方》厲害之處便是看似無心,但每一幕都真切。



《殺破狼2》有劇情但重點還是打一群嘍囉再打頭目

v.503 達人影評 光看到東尼加和吳京這兩個名字,自己就很清楚要不要看了吧!《殺破狼2》並沒有把這些好人設計成無敵的,相對的他們只是「會打」而已,反而是張晉飾演的大頭目,是連走路都散發比一種「我很能打」的味道。不論如何,三個人的武打動作我個人都愛。



《暗處》吉莉安弗琳就像是日本的湊佳苗

v.503 達人影評 作者吉莉安弗琳37歲才結婚,身為女性的她,對於婚姻和家庭、親子等關係都有自身強烈的見解,而這反映在她的小說作品上面,對我而言,吉莉安弗琳就像是日本的湊佳苗,總能道出女人內心之中最美麗的與最兇狠的一面,我好愛這種屬於女人才會懂得的超展開想像。



《2015大明星小跟班》跟著大明星一窺電影圈生態

v.503 達人影評 因為故事就是一群在好萊塢的死黨,其中的大明星打算要導電影的故事,過程中免不了會圍繞在資金、試片、能否大賣、當然還有明星私下的生活。所以承上一段說的,我會覺得《2015大明星小跟班》能吸引的族群並非單純只看電影作品的人,而是對「電影」(包括電影圈的生態等等)以及「明星」感興趣,甚至會看國外的脫口秀(常會請大明星上節目)或八掛新聞的這類人。



《舞鬥》類型片的文化沙漠

v.503 達人影評 台灣對於類型片的掌控經驗嚴重不足,已經形成「文化沙漠」的危機,當西方的《舞力全開》(Step Up)珠玉在前,台灣才終於嗅到商機,想嘗試音樂舞蹈類型,卻只知道透過旁白拼命告訴觀眾街舞的種類,把電影變成「維基百科」…



《瘋狂麥斯:憤怒道》搶錢、搶糧、搶女人

v.503 達人影評 故事延續著西方經典敘事的傳統:英雄第一需要正名,第二需要回家。片中我們看到麥斯這個英雄的名字只在一開始跟最後才出現,中間一大段我幾乎忘記了主角叫做麥斯,直到最後他完成了自我救贖的動作,才再次說出了自己的名字,這是我說的正名。另一位英雄芙莉歐莎則延續著所有英雄的動作:回家,只是一開始是返回幼年的綠洲之家,後來是返回另一個實際的生活之家,而這個動作則一併完成了她的自我救贖。



《瘋狂麥斯:憤怒道》超有種

v.503 達人影評 精彩絕倫的攝影是由高齡72歲的John Seale(拍過「英倫情人」)掌鏡,已經退休的他是被導演George Miller說服重出江湖的,有了這些石破天驚的畫面,還要靠近乎完美的剪接才能達到《瘋狂麥斯:憤怒道》的精彩效果。本片共有約兩千七百顆鏡頭,在這麼密集的剪接之下,整部片竟還能如行雲流水般流暢自然,實在只能給她跪了。



《瘋狂麥斯:憤怒道》瘋狂的是這個世界

v.503 達人影評 這是一部追求解放與自由,沉重的爽片。他的爽是來自於不拖泥帶水的動作場面, 但他的沉重卻是來自心底最微弱的請求。現在我們的世界就是末日前的世界,要什麼有什麼,彷彿所有的資源都是來的理所當然…



《貝禮一家》覺醒並追求自身價值

v.503 達人影評 Paula就像許多地方青少年一般,憧憬著走在時代尖端的城市生活,但她又不像大多數出走就不回頭,導致人口外移嚴重的那一群,她仍是對家鄉充滿著感情,並且協助家人和外面的花花世界接軌,挖掘出並挺身捍衛自身的價值,而非迷失在因進步而繁華的世界中。









《大眼睛》大騙局

v.503 達人影評 Margaret的作品算不算藝術、有沒有藝術價值,依舊有爭議,不過本片並不想加入戰局,Margaret的夫妻關係以及Walter的騙局才是重點。Walter本人於2000年過世,到死前他都還堅持那些畫是他畫的,我是真的很想再多了解這個人到底怎麼回事…



《雛妓》用靈魂換取尊嚴

v.503 達人影評 Sara當初將自己賣給甘浩賢,他出賣了他的靈魂及肉體希望可以換取往後人生的尊嚴,沒想到當他成為了記者想要追求公義時卻還是敗給了上層的壓力,有多少人可以真的照自己的想法下去做決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