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橘子收成時》戰爭是無法留下美的事情


《橘子收成時》即使未真的拍出戰場光景,但還是讓人感受到兩人分別代表各自陣營的交火,『唇槍舌戰』這句成語的最佳註腳不過如此了!

砲火近在咫尺,在這短暫安寧的田園裡,預先上演了言語的攻防,險些短兵相接,不過掌握生命的恩人居中斡旋,竟化干戈為玉帛,統一了陣線,顯然坐擁操控一切權利的人想法很重要。導演尚堅信著人性本善及生命美好,以各式有形、無形象徵,包含主題的橘子,譜成一曲反戰樂章。戰爭絕對是為了獲得(或保留或延續)美好的最差方式。這是《橘子收成時》。



據說戰爭在遠方,快要蔓延過來,快要蔓延過來了,內心和所有來來去去Ivo和Margus家園的人一樣,存在對他們兩人非問不可的疑問,『為什麼不離開呢?』影片在告訴我們答案之前,先藉由Ivo和Margus拯救的,水火不容,互為敵人的兩名士兵之間的相處狀況,試圖影涉戰爭的樣貌。

因此即使未真的拍出戰場光景,但總還是讓我感受到以此兩人分別代表各自陣營的交火,『唇槍舌戰』這句成語的最佳註腳不過如此了!雙方恨意之深,大概綿綿無絕期,在旁觀者看來,雞毛蒜皮,無直接牽連的一切,如對方的音樂,也淪為讓彼此氣惱的疙瘩,我衷心覺得雙方絕一死戰,以任何方式,都不會讓我大呼意外。

但他們的箭始終只停在弦上,頂多就那一次的潑水,且關於陰險的偷襲等人性黑暗面未曾顯露,昭然地導演仍相信人心本善的一面,同時透過Ivo不斷地,被迫帶點威脅意味的斡旋,在這屋子裡才有短暫和平的描述,編導誠然反諷著戰爭從來都是主事者的問題,而上戰場的人們不過就是一顆棋。



一顆被煽動的棋,以恐懼之名。恐懼著自己居住的地方被掠奪,恐懼著自己所信仰的被破壞,恐懼著自己得適應讓自己不習慣的狀態,恐懼著未知,以訛傳訛的所有......劇本巧妙地在兩個倖存者間逞口舌之快的場景裡,隱隱約約透露出類似的訊息,而當他們更為認識對方後,仇恨似乎也已雲淡風輕,或說打從一開始,仇恨之火都是由別人點燃起,就像後來車臣人與高加索人互相坦言自己從未有對對方的宗教有甚麼埋怨之處。

於此同時,這些點滴也隱隱地透露著故事的核心,如涓涓細流匯聚成大海,直到Margus告訴我們自己為何留下來時,才化作言語,不過是無法拋棄掉生命中美好的事物--那顆顆結實累累的橘子。投入戰場的眾生,不也是希望保護自己所認知的浮世之美嗎?片尾拉起字幕時,也拉起鏡頭空拍這個生活空間的美麗,彷彿戰火從未在此燎原過。

不只是有形的,更有無形的情感之美,需要好好守護,導演皆高明地運用了象徵手法處理。除了前段所述之外,如一直被過客所注意到,Ivo孫女的玉照還有Ivo和他家人曾經一起居住過的房子皆為此故事核心價值的提示,以及最後才娓娓帶出Ivo真正留下來的關鍵,除此之外,高加索人對Ivo敞開心房,細數自己經歷的愉快模樣,也是種生命之美。就連理當橫亙在電影四位主要角色間,幾乎沒有交集(除了Margus和Ivo間之外)甚至尚存在著互斥的貧脊,竟也慢慢培養出,一朵盛開的花朵,名為感情,即使赴湯蹈火,也在所不惜。



乍看,戰爭是搶回該擁有,佔為己有,或排除恐懼,解決異己最迅速的方式,不過在當下,又有誰在意過所要掠奪的實質之上,產出了甚麼讓人難以磨滅的美麗!?如橘子,如情感,況且橘子等了半天,也不見的真有守信的人來採收,而戰爭前的承諾更是因為曠日持久,已經看不到結束的盡頭。然後所應該延續下去的美好,也空懸著遺憾,或結束,或消失了,在殘酷的槍林彈雨中,嗚呼哀哉!

作者:dammi Tai 【dammi的映後座談】

本期焦點-【v.494】 2015/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