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5金馬奇幻影展】《蛋糕的滋味》探索失去的內心


《蛋糕的滋味》較像是一部探索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內心的電影,主角珍妮佛在車禍後留下了慢性疼痛的症候群,也得知了互助會裡一位自殺的女性安娜坎卓克,然而安娜常常出現在珍妮佛的幻象中,使得她不得不去找安娜的丈夫。

珍妮佛安妮斯頓難得擺脫搞笑形象演出這類嚴肅的電影,同時也擔任該片監製,以這部片入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可惜奧斯卡最後的提名選擇了兩天一夜的瑪莉詠柯蒂亞而使她與奧斯卡無緣。不過以大眼睛得到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的艾美亞當斯一樣沒有入圍奧斯卡。


蛋糕的滋味》是描述珍妮佛在重大車禍之後留下了慢性疼痛的症候群,也得知了互助會裡一位自殺的女性安娜坎卓克,然而安娜常常出現在珍妮佛的幻象中,使得她不得不去找安娜的丈夫。

珍妮佛這個角色個性尖酸刻薄,不太清楚這樣的個性是否是因為意外所導致,不過一場為女傭挺身而出的戲可以看出她並非完全的無情。安娜坎卓克的角色或許可以解讀為女主角的救贖,或是自身內心的反射,看到前夫的幻影也許是渴望再度回歸家庭生活的願望,後半段躺鐵軌或是進入過世兒子房間的橋段便可略知一二。亞卓安娜拜拉薩(女傭)是個為電影緩和氣氛的角色,常常必須接受女主角的一切,是電影相當重要的配角。

電影本身對其他角色的刻畫不夠清楚,劇本本身也沒有高潮起伏可言,變成某些人物出現的意義難以解釋,像是山姆沃辛頓與珍妮佛的互動看起來就是平淡如水,實在不清楚對她的影響有多少。最後蛋糕不斷的出現在電影中,代表的就是珍妮佛只想要做個稱職的好母親吧。

蛋糕的滋味》 Cake 比較像是一部探索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內心的電影,不太像是勵志電影,劇本沒什麼重心可言,倒是試圖轉型的珍妮佛安妮斯頓在得知奧斯卡與金球獎皆無收穫的消息後應該心情不太好吧。

作者:Daniel 【丹尼爾電影生活】

本期焦點-【v.494】 2015/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