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替身風暴:東德與納粹


德國人造過什麼孽?德國人最清楚,《替身風暴(Two Lives)》面對歷史的態度,或許是全片最珍貴的資產,只可惜在重點拿捏上略嫌錯亂了些。



《替身風暴(Two Lives)》的最大貢獻是擴充了納粹迫害史:他們曾經入侵挪威,也曾以優生之名,施行「生命之源(Lebensborn)」計畫,強迫挪威女人與軍人交合,生下了上萬寶寶,集體送回德國撫育。表面上那是親子分離的悲劇,實質上卻又另外藏有政治陰謀。

替身風暴》留下的最大問號則在於擴充了東德國家安全部「史塔西(Stasi)」的冷戰神話:他們不只關心東德境內的政治安定,同時還派出間諜前往鄰國竊取國防機密。



替身風暴》的關鍵在於主角凱特琳(由Juliane Kohler飾演)雖是東德派往挪威的臥底特工,但她並不是領有殺人執照的冷血007,她心軟,又動了真情,與挪威軍官Bjarte(由Sven Nordin 飾演) 結婚成家,電影開場時,她的女兒更已產下一子,她升格做了祖母,人生走過大半,應該安渡幸福晚年了,差別在於:「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的。」

替身風暴》不玩同類電影的懸疑推理技法,我們一開始就知道凱特琳有問題,她入境通關,一副短髮時髦女郎模樣,才進關,卻立刻躲進廁所,換上長假髮,還神秘兮兮左顧右盼。雖然那場戲發生在柏林圍牆倒塌的1990年,是歐洲共黨政權像骨牌般崩坍的動亂年代,凱特琳的小心翼翼,對照她忙著替外孫女送往太婆Ase (由Liv Ullmann飾演)住處,請Ase 幫忙看護的「婆婆心」......如此平凡的生活,何以能承載如此巨大的秘密?神秘與平庸的巨大落羞,確實有著逗人好奇的小小噱頭。



讓凱特琳備受困擾的是她早已無雄心壯心,家庭幸福,讓她只想這樣過了一生,偏偏就有人權律師不放過她,逼著她出庭作證,隨著相關情資逐一曝光,她曾經冒名頂替「生命之源」的受害寶寶,回返挪威,還認了不知情的 Ase做親娘的真相再也混遮不住了,「組織」於是安排凱特琳轉進古巴,但是凱特琳放不下她一手建立的這個家,心軟,心太軟,永遠是她的罩門。

替身風暴》問了大家一個很吊詭的道德問題:身份是假的,感情就是假的?不講真話,就是壞人嗎?

凱特琳確實冒名頂替了,甚至害死了真正的凱特琳。但她感念Ase帶給她的家庭溫暖是真的;即使做了外婆了,依舊享受著與丈夫Bjarte的性愛,那也是真的;更別說她對女兒及孫子的真情意了。為什麼身份真相的曝光,就讓這些「真實」的感受,全都變調變質了呢?凱特琳的左右為難,只說明了一件事:曾經染黑,永難漂白。至於她渴望家人能感受到她的真心與真情,願意重新評估她們共同走過的時光,這麼卑微的心願,讓這齣歷史荒謬劇,真的有了人間重量。



東德垮了,理應「樹倒猢猻散」,但是過去造的孽,誰不想一併變成歷史灰燼?《替身風暴》從東德特工的自保自救切入,提醒世人:真相的代價,絕對不等同於「正義」的口號。只可惜Georg Maas的節奏太緩慢,輕重拿捏失衡,讓大家看見了Juliane Kohler的美貌,卻找不到更多的戲份來鋪陳她的內心交戰,連大明星Liv Ullmann都只能不痛不癢地關在房門裡,面對自己親生女兒的尋親錄影帶,《替身風暴》的風暴可惜空有其名,卻未能成形。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94】 2015/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