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5金馬奇幻影展】《明日拍立得》嚇死自已


三個魯蛇青年:傑斯伯、芬恩和他的女友凱莉發現了一台能捕捉未來影像的相機,知道這些真能改變未來嗎?《明日拍立得》給了一個不算樂觀的答案。

三個魯蛇青年:傑斯伯、芬恩和他的女友凱莉,發現社區房客班哲里先生死於儲藏室內。他們在班哲里家中發現一台擁有捕捉未來影像功能的相機,相機每晚八點會自動拍下一禎照片,告知傑斯伯等人隔天晚上八點將會發生什麼事情,為擺脫窮困生活,他們決定利用相機的預知功能發筆橫財,改善生活困境,然而擁有預知未來的能力,是否等同於擁有改變未來的能力?


Bradley King編劇/導演的《明日拍立得》,劇情頗有意思。
其一,這是一部沒有看見平行時空卻擁有平行時空的作品。一張張照片的指示畫面,說明未來時空對現在時空的偌大影響力。

其二,電影裡的三個角色傑斯伯、芬恩和凱莉都是極度欠缺自信與安全感的人(包括班哲里先生),當他們預見未來時,不是思索如何去改變它,而是如何去迎合它(或逃避);因此芬恩從此只會畫「未來」要求他完成的畫作、傑斯伯和凱莉的所有行動都需仰賴明日照片給予指示;正因為性格中拋不掉的怯懦與自卑,使得主角們放棄各種「可能性」,一步步朝「命定結果」前進。

(底下有關鍵劇情)

其三,我們真能改變未來嗎?《明日拍立得》給了一個不算樂觀的答案。
班哲里先生那張兩週前拍好的照片,老早揭露劇中人物的最終結局;班哲里先生一定會意外身亡、三個年輕人一定會發現並利用相機的特殊能力、凱莉一定會率先取得早上八點拍好的照片並精心安排「未來走向」、傑斯伯一定會因為貪財而跟芬恩反目成仇、芬恩一定會發現凱莉意圖隱瞞的真相....。
不禁要問,到底是什麼推動著主角們走上悲劇結局?已知的未來,無法改變的未來,或是人心底的恐懼(害怕失去愛情、害怕一事無成、害怕不再擁有創作的靈感),導致自己嚇自己結果嚇死自己的荒謬結果?

明日拍立得》藉簡單的場景與機巧的情節設計,玩出有意思的格局。
只是,我對劇中一堆人物接連失蹤(死亡),都沒有引起警方關注這件事感到有些不可思議;另外,我對凱莉殺死芬恩後,她在窗戶貼上「別在窗口被抓包」紙條一事感到不解,當天上午機器才剛拍過照片((提醒凱莉要殺死傑斯伯)),因此下次的拍照時間將是晚上八點,也就是說就算凱莉沒被警察抓走、紙條沒有掉下來、時間回到前一天早上,凱莉仍只會收到她留給自己的第一則訊息(第二則訊息要到晚上才會出現),因此芬恩還是會發現她的祕密,凱莉還是只能把芬恩殺掉,不是嗎?所以第二則訊息的存在,一點意義都沒有哩。(除非凱莉懂著怎麼調整明日相機的拍照時間)。


明日拍立得》的幾位年輕演員都表現的不錯,其中飾演芬恩的Matt O'Leary,竟是《小鬼大間諜2》那個有錢的富家小鬼間諜啊!(都長這麼大了!!!)
順手查了一下《小鬼大間諜》裡的姊弟主角資料,飾演弟弟的Daryl Sabara,長大後跟《特攻聯盟》的Aaron Taylor-Johnson有明星臉;飾演姐姐的Alexa PenaVega,則跟琳賽蘿涵有點相似。(姊弟倆都沒長歪,呵呵!)

作者:hatsocks 【香功堂!!】

本期焦點-【v.494】 2015/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