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5年不可錯過的音樂電影


從愛爾蘭導演約翰卡尼的《曾經。愛是唯一》後,每年總有音樂電影燃起我們對音樂的愛,而去年約翰卡尼導演新作《曼哈頓練習曲》在台掀起的旋風,不禁讓人想「看」多一點的音樂,讓我們來看看今年即將可以「聽」到的電影又有哪些?

⊙獨立音樂在紐約



紐約安可曲》是一部很紐約的音樂電影,由凱特‧芭克‧佛洛伊蘭德自編自導,她表示:「我們造求真實性。」投入無數時間拜訪街頭音樂人,跟大家分享、交換和發現美好的音樂,挑選才華洋溢能唱能演的演員,尋找紐約市各個場地實景拍攝現場表演,連作曲家本身都是生活在紐約的吟遊音樂人──珍妮‧露易絲(Jenny Lewis)和強納森‧萊斯(Johnathan Rice),他們曾以「Jenny and Johnny」之名的樂團演出,而露易絲更是獨立音樂界的知名音樂人,曾是獨立搖滾樂團Rilo Kiley的團員,現在是The Postal Service和The Watson Twins女子團的團員。

故事從一位紐約街頭表演音樂人在地下道唱著〈Marble Song〉,結束後戴上耳機散步在紐約街道,卻發生車禍意外。他的姊姊獲訊後,遠從非洲趕回來,透過留下來的手記,一一尋訪他走過的足跡,帶出紐約夜裡的獨立音樂風貌,觀眾可以驚喜的看到Sharon Van Etten〈One Day〉和Naomi Shelton & the Gospel Queens〈What Have You Done〉。



片中飾演受歡迎創作歌手James Forrester的Johnny Flynn,本身就是「Johnny Flynn & The Sussex Wit」樂團的主要成員,當他以演員身分出現時,常以Joe Flynn名字出現,但還是Johnny Flynn的知名度較高。

電影中的演唱都是live,且在片中他依然帶著他自己的吉他,病房裡吉他清唱的〈Big Black Cadillac〉代表著劇中角色James Forrester的童年,而《紐約安可曲》中導演透過歌曲與歌詞,訴說著劇中角色未曾說出口的心聲,不論是即使芬妮(安‧海瑟威飾)在母親脅迫下演唱America〈I Need You〉,傳遞著母親對兒子病情的關心,也傳遞著芬妮對James的感情,特別是James Forrester寫給芬妮的〈Silver Song〉,Johnny Flynn唱來格外動人。




〈紐約安可曲〉中Johnny Flynn演唱〈Big Black Cadillac〉




⊙另類音樂玩很大



躲在面具後面唱歌,會不會更自在些?伍迪‧艾倫在他的《愛上羅馬》為了讓男高音唱得自在,把整個浴室搬上歌劇院,讓他一邊淋浴一邊唱歌劇,極盡諷刺之能事。而在《法蘭克》這部另類電影中,以英國藝人法蘭克‧塞德波頓(Frank Sidebottom)為藍本,創造一個全新的、躲在大頭面具下的音樂奇才「法蘭克」,玩起另類搖滾。

躲在面具後面唱歌,會不會更瘋狂?也許片中的法蘭克可以告訴我們。

其實,他就像是愛玩音樂的宅男,個性內向害羞,呆呆的大頭面具可以帶給他安全感,就像網路上以暱稱行走天下的我們,躲在網路裡,可以假想自己很厲害,「學有專精」御宅族也可以透過網路找回自己的信心和存在價值。

只是法蘭克,身為一個活躍在舞台上的音樂公眾人物,他的大頭面具可以戴多久?又會衍生多少的問題?



由於這是一部音樂片,導演說,他找來的每一個演員,特別是組BAND的靈魂人物,都必須擁有貨真價實的音樂功力,麥可‧法斯賓達躲在大頭面具下的肢體語言、聲音表情以及演唱功力,在在成了本片成功的重要關鍵。國外樂評評價,本片的音樂風格就像「新世紀音樂上了實驗搖滾」,帶著濃濃的迷幻色彩像是〈Secure the Galactic Perimeter〉這首歌;而〈Creaky Door〉以門的關闔聲作為創作來源,充滿聲音的「樂」趣,不難看出法蘭克式的另類搖滾風格。

這種「出脫」的創作風格,很教人佩服,本片的音樂創作概念,也很啟發戲外我們的創意,甚至還用了很多歌KUSO成一首歌〈Frank's Most Likeable Song... Ever〉,超有趣。


〈法蘭克〉角色藍本──英國的法蘭克塞德波頓「Frank Sidebottom's Proper Telly Show」




〈法蘭克〉電影精采片段

作者:蘇士尹

本期焦點-【v.494】 2015/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