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際效應》看不懂,但是耐人尋味


克里斯多夫諾蘭這個導演真的是個奇葩,史上第一個可以把蝙蝠俠拍成史詩片的就是他,更不用說是描述夢境世界的超級神作《全面啟動》(Inception),讓很多人明明看不太懂,但好像又覺得有那麼一回事,加上超驚人的特效場面,甚至會讓你想要再看一次(雖然再看一次也好像似懂非懂)。




他近期的電影總是有「大片」的格局,會把場面弄得很大,也喜歡把事情弄得很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既然出自他的手筆,就不可能會是很單純的太空電影,這部電影的題材又生硬又冰冷,還有一大堆的宇宙理論,應該可以挑戰「看不懂」的最高極限,但即使看不懂,你還是會看下去,這就是克里斯多夫諾蘭的電影魅力!

星際效應》不是一部容易消化的電影,首先,他的片長超過兩小時,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寂靜的外太空,而且又有一大堆關於黑洞、蟲洞、超越時間空間的理論,這些理論通常很艱澀,也不是那麼容易完全理解,除非是本來就對這方面有研究的人,不然對於一般人來說,能理解一點點算是很不錯的,如果沒有興趣的話可能會覺得這些東西關我屁事,當然你也不能說那樣的觀眾膚淺,畢竟那是一般人比較難以接觸到的領域,但無論你看懂多少,這部電影都還是有趣的!



雖然這是很難懂的電影,可是他談的問題是我們有可能會碰到的情況,也是有科學理論為基礎的事情,所以是一個蠻具體的東西,不像某些所謂的「藝術片」只是用抽象的概念去談一個無法言喻的心靈層次,那樣的電影不但看不懂,而且還可能很空虛,但《星際效應》即使要講的東西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但至少還是有宇宙奇觀,甚至還有很多創意的觀點,比如說用科學去解釋靈異(未知)的事件,把「鬼」解釋成另一個時間空間裡面的人,然後你會發現原來世界還可以這樣看,原來在龐大的宇宙裡面,人類有多渺小。

星際效應》裡面有一隻機器人,可以設定它的智慧,幽默感,還有很多細節,設定成百分之幾,它就會有百分之幾的效能。所以如果把我的誠實指數設成70%,我會說本片太複雜,而且節奏有點慢,建議觀眾養足精神再去看。如果把我的感性指數設成80%,我會說本片最讓我感動的是親情,即使外太空跟地球的時差隨隨便便就可以相差好幾十年,但是男主角無論離地球多遠,都還是心繫著家人,有好幾幕親情戲都超級催淚!如果把我的色情指數設成90%,我會說這部電影真是浪費了女主角安海瑟薇的好身材,誰想看她穿太空衣啊!或者該說...誰想看她穿衣服啊!(我的冷笑話指數不小心開到100%了)



這部電影雖然看起來很複雜,但是他的故事本身還蠻簡單的,就是在不久的將來,地球資源被消耗殆盡,人類已經快要無法生存,於是科學家就派男女主角(馬修麥康納以及安海瑟薇,算是大卡司吧!)帶著一些太空人出發到宇宙的深處,去尋找適合人類移民的地點,至於這樣的地點存不存在呢?即使沒有明確的交代,但是從主角的遭遇就可以知道結果還蠻悲觀的吧!所以如果真的要從這樣的故事裡面得到什麼結論,我覺得就是要好好愛惜地球資源,畢竟地球才是最適合人類生存的地方,宇宙裡面也很難再找到第二個地球了,所以希望片中描述的生存危機可以永遠不會發生吧!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73】 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