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相愛的停損點》愛情就是一種磨損


典型觀眾印象中的法國電影,整部片環繞的主題就是「愛」,但是又有那麼一些不一樣,因為在這部片裡面,講的不是相愛這件事情有多麼冠冕堂皇、多麼浪漫動人,而是在愛情裡顯少被提及的那屬於比較殘酷且現實的一面。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童話總是這麼寫的──然後呢?所謂的「從此」是什麼?



很少看到從這麼特別的角度切入的電影,也是構成我對這部電影產生興趣的原因。但我想更重要的是因為它簡介裡面、預告裡面的兩人對白──

「我們剛認識的時候,我就把所有缺點告訴你了。」

「你沒有全盤托出。」

「沒說到的那些,是跟你在一起之後才變成那樣的。」

所有的好、與不好,所謂的優點跟缺點,我覺得都是隨著習慣跟環境養成,沒有永遠存在的優點或缺點。在愛情裡尤是。愛情很其妙的一點莫過於,它讓兩人截然不同的人試圖透過生活、透過交往而磨合,進而互相改變,或者說是互相遷就。我想起《妹妹》裡面戴耀起所說的,愛情就是一種磨損。



小蘋跟皮耶是如此,在全片中,甚至沒有出現什麼甜美而浪漫的回憶,沒有透過INSERT去凸顯兩人對於現狀的無力抗拒,有的就是他們面對當下的問題跟困境,那種矛盾的心情。他們彼此都知道問題在哪裡,可是卻又沒有辦法、捨不得離開彼此,是因為人類終究是群居的生物,無法忍受孤單?還是暗指著過往一切太過美好,讓兩人試圖想要多掙扎一會兒,找回當時的情感?

某種程度上,兩人的唇槍舌劍頗有瘋狂喜劇的味道,但是卻是截然不同的類型。不過有些可惜的是,有一些梗難免因為國籍的問題而不是很了解啊。

因為梅麗出現在兩人生命中,燃起了小蘋的吃醋心理,也因為彼此其實都是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掙扎與拉扯,於是在許多例行性公事之間,看得出彼此的不耐與不悅,導演透過比較喜劇的方式來詮釋這部分的不耐煩而造就的「笑果」,也同時用了非常現實而殘酷的事實去點出這件事情,雙管齊下的方式讓觀眾可以完全進入狀況。這個故事剛開始或許會讓很多觀眾覺得有些「害怕」,擔心是否愛情其實並無法經過時間的考驗呢?但是其實看到後來,意外的有了一種充滿希望的感覺──會讓人對「愛情」有新的想法與思考,我覺得。



我非常喜歡在這部片中與動物兔子及羚羊的互動那兩段戲,有別於兔子部分的逗趣(這一段真的很幽默,會讓人不斷的想與朋友分享),羚羊的戲份卻意外的讓我泛淚,努力、想要跳脫某種「深淵」而最後成功了,其實是帶有勵志的感覺的。

人的一生是短暫的,能夠陪著彼此走過某一段時光,都是珍貴的。於是什麼天長地久、什麼永恆、一輩子,我會覺得那是太過沉重的字眼,如果真的到了那個掙扎的時刻,就不如放開彼此讓對方過更輕鬆的日子吧。

不談「改變」,而這是我原先對這部片的預期,以為是主要角色對於走到瓶頸的愛情有什麼解決方式,但是卻意外的並非如此。

這部電影真的很特別,很喜歡金馬影展也就是因為能夠看到這樣不一樣的電影,帶給觀眾思考、卻又不至於說理、沉悶,裡面有著意想不到的喜劇橋段存在。《相愛的停損點》帶給觀眾的,是一種不同角度的思考。由女性導演編導的這部電影,用女性溫柔的角度,描繪出了愛情其實並沒有那麼美好的一面,說是溫柔、卻也殘酷。每個人看完這部電影,或許都有不一樣的答案。

作者: Han 【Dear Han】

本期焦點-【v.473】 2014/11/13